動員4000人!施放熱焰彈、空投悍馬車 反空機降操演吸睛

▲▼漢光34號演習,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佳穎/台中報導

國軍漢光34號演習第4天,清泉崗基地「聯合反空(機)降作戰演練」7日一早盛大登場,共出動4100餘位官兵參演,動用陸軍各式空中、地面武器及空軍主力戰機等60類1500餘件裝備。過程中,F-16、IDF戰機及陸航AH-64E、AH-1W直升機反覆拋擲熱焰彈模擬對地攻擊,另有M60A3戰車發射煙霧彈、化學車施放煙幕,以及C-130運輸機空投傘兵、物資及悍馬車,加上不時的爆破,增添演習逼真感。

總統蔡英文7日上午親赴空軍清泉崗基地,視導「聯合反空(機)降作戰演練」,特別的是,訂於6日至12日來台進行國是訪問的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陛下(H.M. King Mswati Ⅲ)、莫查王妃殿下(H.R.H. Inkhosikati LaMotsa)也應邀出席觀看操演。

本次操演採「實兵、全裝」模式,全程區分基地防衛作戰及反空(機)降作戰兩階段,除首次運用民用型無人機及航控人員,執行戰場偵蒐、目標標定、戰果監控等,在機場跑、滑道搶修方面,也採人、裝併徵的動員方式,徵集民間機具及操作人員納入軍勤隊編組,模擬戰時機場跑、滑道搶修作業。

另外,在指管通信中繼備援項目中,軍方也結合民營電信公司,演練通信中繼運用等作為,維持部隊指管暢通;且為強化後備戰力,本次亦動員後備部隊實施臨戰訓練,以及軍勤隊投入清泉崗基地反空(機)降作戰整備,以磨練軍事動員效能。

▲▼漢光34號演習,假想敵軍炸射機場跑道。(圖/記者李毓康攝)

▲▼漢光34號演習,假想敵軍炸射機場跑道,蔡英文總統視察軍勤隊搶修。(圖/記者李毓康攝)

▲▼漢光34號演習,F-16衝場並施放熱焰彈。(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反空(機)降作戰部分,則區分為防空部隊暨戰機緊急起飛接戰、基地防衛部署、基地防衛作戰、空中密接支援、空中突擊作戰及攻擊掃蕩作戰等六項課目。

過程中,先是由F-16戰機扮演假想敵,施放熱焰彈模擬機場炸射,我防空部隊部署接戰,並出動戰機緊急起飛升空攔截;緊接著,化學兵施放煙幕阻敵空降,守備大隊也完成作戰部署,並由防空、砲兵火力持續對敵射擊。

隨後,除了由軍勤隊實施跑、滑道搶修,同時假想敵軍也出動C-130運輸機,空投物資、悍馬車及傘兵空降;我軍則由守備大隊、機動大隊對敵攻擊,並由戰機執行空中火力支援、掩護地面部隊作戰,最後也出動攻擊直升機及機步特遣隊、機動大隊、特戰部隊等掃蕩敵軍,另有心戰部隊對敵實施心戰喊話、紅雀及民用無人機同步監控戰場,最終成功奪回重要設施。

▲▼漢光34號演習,M60A3主戰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漢光34號演習,陸特,特戰。(圖/記者李毓康攝)

▲▼漢光34號演習,陸特,特戰。(圖/記者李毓康攝)

▲▼漢光34號演習,CM-32雲豹裝甲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漢光34號演習,愛國者飛彈。(圖/記者李毓康攝)

▲▼漢光34號演習,C-130實施物資空投。(圖/記者李毓康攝)

▲▼漢光34號演習,悍馬車空投。(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致詞時則表示,「漢光34號演習」實兵演練不僅是用來驗證國軍的作戰構想,更透過「從嚴從難」的演習強度,來測試國軍部隊的戰力,以及落實全民國防的概念。她強調,國防建軍的基本原則,務必要建立在「實」這個字上,經由「務實」的演練,和後續「確實」的檢討修正,才能建立「精實」的戰力,並且確保我國家安全。

蔡英文也說,真實的戰力除了先進的武器裝備外,重要的還是人的因素,國軍不怕苦、不怕難,官兵素質日益提升,充滿信心與決心,堅定保家衛國,這才是我國防戰力真實的本質。

她也特別提到,在前幾天在演訓中,發生了令人悲痛的意外,失去了ㄧ位年輕、優秀的空軍飛行員,「他(F-16飛官吳彥霆少校)的殉職是國家的損失,但也讓大眾了解,國軍官兵弟兄姊妹,為了保家衛國,真的為台灣社會付出很多」;為了國家,國軍奉獻甚至犧牲,「在此,我要代表全體國人,向我們國軍表達最高的敬意。」

▲▼漢光34號演習,蔡英文總統校閱部隊演練。(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