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軍艦將赴南海「自由航行」 陸學者諷:刷存在感?

▲ 南海爭議指南中國海周邊的幾個國家對於部分島嶼的主權歸屬、海域發生的衝突。(圖/路透社)

▲南海爭議是指南中國海周邊的幾個國家,針對部分島嶼的主權歸屬、海域發生的衝突。(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3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表示,法國和英國軍艦下周將在南海聯合「自由航行」。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同日也說,英國今年會向亞太地區派出3艘軍艦,旨在宣揚自由航行的重要性。不過大陸學者劉鋒直言,英法兩國只是不甘寂寞,想靠著南海問題刷存在感罷了。

帕利表示,法國海軍突擊群本周將與英國艦艇和直升機一同訪問新加坡,隨後將前往南海,可能會與中國發生海上對抗,「我們只會平靜地回應並且繼續航行,因為國際法定義那裡就是國際水域。目前歐洲正在積極主張自由航行,德國觀察員也登上法國船艦,這種努力應該持續下去。海權談判是一種既定事實,而非應該接受的事實,2017年我們有過至少5艘軍艦在南海航行。」

威廉森則說,不久前在巴黎舉行的英法雙邊會談期間,雙方討論如何積極參與解決南海問題,最終共識決定保障自由航行。他也解釋英方何以介入東南亞地區問題,「南海的經濟利益影響全球,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國際貿易通道之一,就連澳洲也都宣示具有航行的權力,我們就是想要提倡自由航行的重要性。」

據了解,英國打算派遣3艘戰艦到亞太地區,過去30多年來還是首次。不過根據政府消息人士說法,英方將會避免美軍的模式,不會進入中國島礁12海哩的領海範圍。

海南師範大學菲律賓研究中心副主任劉鋒認為,英法軍艦「大張旗鼓」跑到南海自由航行,顯然是一種挑釁行為。他還強調,中方與英法的外交關係還算穩定,但不排除兩國都想製造一些地緣政治問題,藉機向中國施壓換取政治籌碼,「巡戈只是為了刷存在感,彰顯自身的國際影響力。」

▼解放軍遼寧號航母巡弋南海。

遼寧號巡弋南海。(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