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你早起的鳥!「晨勃5大秘密」揭開 專家:一晚會勃起5次

嵩馥性健康管理

嵩馥性健康管理 嵩馥性健康管理

嵩馥健康管理中心由童嵩珍主任所帶領,從2004年開始,為兩岸第一家以「性」為主軸的健康管理顧問中心。強調「非藥、非刀」的自然、安全、無副作用進行心理諮詢及物理訓練,讓您重新找回信心、性福及兩性愉悅的親密關係。

喬蛋,睪丸,蛋蛋。(圖/記者李佳蓉攝)
▲每天早上你的GG都有準時升旗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性健康管理師童嵩珍

許多男性朋友會非常在意晨勃的狀況,少了晨間勃起,每天都感覺自己好像缺乏了男性的生氣。但晨間勃起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一、什麼是晨間勃起?

晨勃(morning wood)在醫學上稱為「夜間陰莖腫脹」(nocturnal penile tumescence),是正常的現象,幾乎所有男性都會有。晨勃不是只有晨間才會勃起,而是在睡眠週期中的任90分鐘都會,而一個正常的睡眠週期正是約為90分鐘。一般在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也就是正常睡眠週期中容易醒來或快起床的時刻。快速動眼期時會做四件事,做夢、翻身、勃起、想尿尿,因此,我們在睡眠中若感覺自己即將醒來,就會自然有這些反應。大部分人的主訴是:我早上醒來(晨間),不小心做一個夢,剛好翻身,感覺想尿尿,此時陰莖已經有(勃起)反應了,因此,不是被尿憋大的喔!

二、晨間勃起意味什麼?

男性身體健康,並非只是性健康而已。因為體內荷爾蒙和神經生理上的變化就導致勃起(erections),跟夢境內容無關,是一種正常的反射。春夢當然會引發勃起,但不是每次都是。一晚7小時,會經歷4到5個睡眠週期,所以通常男性一晚會有4~5次勃起屬正常現象,不管他夢到了什麼。

▼性專家指出,男性一晚會經歷4~5次的勃起很正常。(圖/達志/示意圖)
裸睡。(圖/達志/示意圖)

三、與男性性生理有什麼關係?

科學家認為,晨勃在生物學上具有重要意義,因為規律輸入大量含氧血到陰莖,有益於陰莖海綿體組織的充血,避免勃起障礙 。所以下次當午休醒來時發現陰莖正在勃起,別覺得尷尬,因為它正在告訴你「系統正常運作」呢!

四、什麼情況下會沒有?

根據研究,男性勃起與睪固酮有直接的關聯性,因此,若超過半年,75%無夜間勃起反應,可能與激素過低有關,建議可以進行激素相關檢測。但若睡太沉或常被鬧鐘叫醒的人,也許會沒有或沒有感覺到陰莖的晨間勃起,只要稍加留意,或請枕邊人加以注意也可以喔!若一直沒有夜間勃起,請檢查身體狀況及日常睡眠情形,若休息不足,精神狀況差則需規律作息。

五、要如何才能增加?

男性激素與勃起有正相關影響。增加體適能,如運動,減少脂肪攝取,減重,增加肌耐力等都是很好的選擇。除此之外,心理因素中的兩性和諧目前也是一個較為熱門的研究議題,有良好互動的兩性關係亦是增加晨勃的有利因素,當然,先決條件是,伴侶快睡回同一張床上去吧!因為這樣也能提升晨勃的可能性喔!

本文作者:童嵩珍,現任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童嵩珍由樹德科技大學性學研究所畢業,曾至美國及德國進行性治療訓練,運用非藥非刀的方式介入性治療的領域。2006年開始從事性治療工作,主張以物理訓練及心理疏導為基礎,成功將性治療納入兩性關係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文經授權轉自: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性福大小事 早晨第一個起床的鳥兒【晨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