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藥一吃就得一輩子? 藥師:穩定控制才有望減藥

▲▼             。

▲高血壓藥得用一輩子?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師/于佩涵

Q:近來血壓控制情況不是很好,但我很怕看醫師,如果要吃高血壓藥是不是代表我一輩子都要吃下去....還是有機會可以停止用藥呢?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師于佩涵表示,高血壓若沒有接受適當藥物治療,長期恐怕造成血管破損,嚴重甚至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建議應該由醫師評估。藥物治療加上生活型態的改變若對與血壓有不錯的改善,可能可以慢慢減輕藥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于佩涵表示,血壓是「隱形的殺手」,血壓過高平常可能只是覺得有點頭暈腦脹、心跳加快等等不舒服的症狀,過一陣子就舒緩了。若沒有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長期下來過高的血壓會造成血管破損,這些血管壁的碎片還會隨著血液循環流通全身。若碎片塞住了血管,就會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甚至是腎臟衰竭。

若民眾有發現自己的血壓有控制不佳的情形,建議患者還是趕快看醫生,由醫師評估嚴重程度,再投與適合的藥物治療。于佩涵分析,通常新增藥物介入治療高血壓後,每3個月至半年醫師會再評估治療的效果,血壓有不錯的改善,可能可以慢慢減輕藥物,但是請民眾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用藥治療,勿任意停藥。

于佩涵提醒,除了藥物治療,改變生活型態對於高血壓來說也是相當有益處的,可分為以下幾個方面來調整:

1. 調整作息、減輕生活壓力:作息規律、充足的睡眠、保持好心情等等都有助於降低血壓。
2. 運動:肥胖者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高血壓,所以減重及維持體重對降低血壓非常有益處。且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強血管的彈性,也有助於降低血壓。建議民眾可以從簡易的有氧運動開始培養運動的習慣,每次至少動三十分鐘、一週運動五天。
3. 飲食:飲食方面要多攝取蔬果,且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的含鈉食物,盡量避免加工食品及外食。
4. 戒菸、避免酗酒:抽菸會使得動脈加速硬化、血壓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酒精不利於血壓控制,建議民眾小酌及可,勿超過建議攝取量。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