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靜脈變打動脈!超扯住院醫導管「放錯血管」害死25歲女

醫師、醫生、醫院、醫護人員、診療、檢查、問診、看診萬用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南韓一名住院醫師才任職2年就因醫療疏失害死病患。(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日前驚傳一名神經外科住院醫師將應該插入靜脈的導管錯插入動脈,並將抗痙攣、類固醇等藥物輸入,導致25歲女患者死亡。據悉,該住院醫師在沒有指導教授的指示下獨自一人完成施術,然而因經驗不足,誤將動脈認成靜脈,才會造成此次醫療事故。

綜合韓媒報導,被害人於2014年5月因病毒性腦膜炎與癲癇入院時,金姓住院醫師在沒有指導教授的指示下,欲放置靜脈導管以將藥物輸入病患體內,不料卻在將抗痙攣與類固醇等藥物加入靜脈導管輸液後,錯將靜脈導管插入病患動脈中,導致該藥物被打進動脈中。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醫院規定,放置靜脈導管時,應該透過超音波等儀器輔助,但金男並未遵守醫院規定,此外,當時金男的導管經驗僅有10餘次,卻在沒有其餘指導醫師的情況下,獨自進行施術。涉嫌業務過失致死的31歲金姓住院醫師,事發當時於光州的該所教學醫院神經外科任職才不到2年。

靜脈導管置入術經常被使用於危急時將輸液、血液以及藥物輸入中重患者體內,以防止併發症,但如果不小心將導管放入鄰近靜脈的動脈中,有可能造成病患生命危險,引發併發症甚或死亡。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