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水果吃太多...她整口牙「癱瘓」!醫提醒吃完別馬上刷牙

牙齒痛,牙疼,牙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牙痛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5、6月是楊梅產季,楊梅酸酸甜甜,生津止渴,讓人很容易不小心吃太多。大陸就有一名女子一口氣吃了3斤楊梅,結果滿口牙「癱瘓」,經檢查發現她本來牙齒就過度磨耗,加上楊梅有機酸使得牙釉質脫礦,才會導致牙齒「軟掉」。醫師提醒,吃完較酸的水果,不要馬上刷牙,最好先用溫水漱口。

上述案例發生於江蘇,根據當地媒體《錢江晚報》報導,這名程姓女子是到一個楊梅園去採摘楊梅,買了門票就可以任摘任吃,她胃口大開,不知不覺吃了3斤楊梅,到了吃晚飯時間,她滿口牙咬什麽都使不上勁,好像「癱瘓」了一樣。實在無法忍受的程女到醫院檢查,醫生發現她是牙本質(象牙質)過敏,牙齒磨耗比較嚴重,好幾顆大牙的中間能看到黃色的牙本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解釋,牙齒的最外面一層叫牙釉質(琺瑯質),磨損完了就會露出裡面的牙本質,牙本質理面就是牙髓;牙本質受到冷、熱等溫度刺激和酸、甜等化學刺激,食物咀嚼等機械刺激,都會有酸痛、咬合無力的感覺,這就稱為牙本質過敏。

據了解,程女有「磨牙」的情况,牙釉質都快被磨光了,再加上吃了大量楊梅,有機酸使牙釉質脫礦,將僅剩的一層薄薄的牙釉質腐蝕殆盡,露出了牙本質。醫師也藉此提醒,民眾吃完楊梅等較酸的水果後,不要馬上去刷牙,這對牙齒損傷比較大,最好馬上用溫水漱口。

刷牙(圖/達志/示意圖)

▲刷牙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華人健康網》也曾經引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治醫師林慧娟指出,除了常見因口腔清潔不當,導致牙周病上身、牙齦萎縮使牙本質小管外露之外,喜歡咀嚼硬物、愛吃酸性食物以及刷牙太過用力,導致齒頸部磨耗,都是臨床上常見引發敏感性牙齒的原因之一

林慧娟表示,齒頸部磨耗常是因為不當的刷牙,例如使用刷毛偏硬的牙刷,或者是前後來回橫向的用力刷牙;齒頸部磨耗的致病機轉是單純的物理性磨損,與齲齒的化學性變化完全不同,磨耗凹洞淺的時候,可能完全沒有不適感,但當磨耗過度、凹洞太深,就會有牙齒敏感的後遺症,磨耗接近牙髓的時候,還可能造成牙髓炎或牙髓壞死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