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當解夢人!探索夢境「6大訣竅」找出內在恐懼、啟發人生

睡眠充足能降低死亡率(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每個人晚上平均都會做2次夢。(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以下同)

文/上官昭儀

我天生好奇,對人生充滿期待,但有時可能是過高的期待,所以生活中失望的也多。然而,夢境卻永不令我失望,因為那是個不可預期、卻可以預見的真實境界。

人的意志力,如同佛洛伊德說的,潛意識中有著層層的守門員,有時候,外人根本無法取得守門員的同意進入。因為夢境,引導了我一生的生命事業與志業,每當無助的時候,我睡覺就會得到力量或指引。也因為這種與自己的夢(心靈)溝通的方式,我的心永遠有著一塊祕密花園,那是一個神聖的地方,也是我今生靈魂遊歷過去、現在,或遊歷各地的一把「鑰匙」,我稱之為「打開幸福的一把鑰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何取得這把「打開幸福的鑰匙」?

想要和自己的靈魂溝通,你必須要真的「相信」。假如你半信半疑,那麼這些效果就會有時靈,有時不靈。但如果你太過渴望得到,因此抓得太緊,也會無法取得這把鑰匙。

所以,鬆緊適中,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睡眠,睡覺,夢境,休息,做夢。(圖/翻攝自pixabay)

▲夢境內容可能很稀鬆平常,也可能充滿天馬行空。

在做精神分析時,你會發現,其實並不是不好打開一層層的大門,而是我們往往有著自己的內在機制,像恐懼、擔憂、沮喪、懷疑……這些內在的感受,會形成一個個打不開的厚重大門,有時候,一直強行要打開,但儘管擁有萬能鑰匙,還是可能會失敗。所以,我自己會非常「享受」睡覺這件事,身體和靈魂的溝通是睡眠,在這個微妙的半現實時空中,我們的靈魂可以說話給身體和自我的心智聆聽。因此,喜歡、享受這種感覺很重要,我就很喜歡和自己身體在一起睡覺的感覺,也覺得是一種享受。

以下是快速打開夢境大門的簡單步驟:

1.上床睡覺前告訴自己:「一切都是可以接受的,不管什麼,我都接受。」

唯有自己先接受這一切,然後你的守門員才能收到訊號不為難你自己。這種畫面像是科幻片中敵我雙方的較勁,甚至有時候敵人也會冒充自己,變成另一張臉,讓自己也看不清楚。

2.告訴自己,醒來要記住該記得的。

意識是需要被提醒的,如果你不在意,他也不會去記得。所以我們需要提醒,但只是情緒釋放,無用的垃圾,就不必再花腦筋去記住了。

▲睡眠,睡覺,夢境,休息,做夢。(圖/翻攝自pixabay)

▲在現代,夢被認為是與潛意識溝通的管道。

3.床頭準備好一本素描本和一支筆。

這筆必須是方便使用,最好是隨時可用好書寫不斷水的,甚至黑暗中抓起來就可以寫。所以,建議是已經削好的鉛筆,或是原子筆。

4.告訴身體,我們現在要享受舒服的一場睡眠。

讓自己感覺很快樂,也感覺自己的身體已經準備好,要做一場不緊張、不急躁、放鬆舒服的修復。

5.噴點安神的香氣。

香氣可以令大腦放鬆,容易心生喜悅,如果懂得精油,可以用點適當功能性的精油,用喜歡的香水噴灑在床上也很好。總之,要用喜歡自己身體的心去享受睡覺,安心入睡。

6.不論記得什麼,都仔細地寫下來。

如果以為早上醒來再寫就可以,保證你醒來後啥也不會有印象了。不要太高估自己,一個字,一個圖,任何的靈光,乍洩的時候都要想辦法記住。也不要在夢裡說我會記得,這同樣是太高估自己了,用寫的才是王道。

本文摘自《心痛療癒師》/ 上官昭儀 (色彩能量療癒師)/柿子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