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咖哩能減肥? 「塊or粉」是關鍵...選錯秒破1000大卡

▲咖哩示意圖。(圖/ETtoday資料照)

▲吃咖哩能減肥?營養師駁斥了!(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網傳「吃咖哩能減肥」,咁嘸影?平民美食之一的咖哩,香濃滋味深受民眾喜歡,近年網路上又傳出多吃能夠燃燒脂肪、幫助減肥一事,讓許多人更加動心。對此,專家鄭重澄清,並不是每種咖哩都有瘦身效果,一旦選到地雷品項,光醬料熱量就差了15倍,一餐恐飆破1000大卡,鈉含量還是每日建議量的2倍以上,根本是減重者的剋星。

營養師簡鈺樺表示,民眾多以咖哩塊及咖哩粉來製做咖哩,若選到「咖哩塊」,不管是一般的咖哩或是熟知的綠咖哩,每盒熱量近1200大卡,以普遍一餐使用1/3到1/2盒來看,光醬料就攝取400至600大卡,再加上肉、澱粉類食物(如馬鈴薯)和蔬菜(如紅蘿蔔),恐飆破1000大卡,超過成人每餐應攝取的熱量;綠咖哩更是可怕,因為其添加椰漿,市售1罐400毫升的綠咖哩就接近1000大卡,假設加半罐200毫升,光醬料就500大卡,非常驚人。

▲咖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是咖哩塊做成的咖哩,光醬料就600大卡,而選擇咖哩粉的醬料只要40大卡,差了15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簡鈺樺繼續說道,民眾為求方便性而選擇咖哩塊的結果,非但不會減肥反而會增肥。另外,咖哩塊還容易有鈉含量超標的疑慮,以普遍使用1/3到1/2盒來做計算,約含3860毫克到5340毫克的鈉,為每日建議攝取量2400毫克的2倍以上,相當可怕。

因此,營養師建議想吃咖哩又害怕熱量者,可以選擇咖哩粉(1罐100公克約400大卡左右,煮1次不可能全下,使用量約為10公克也就是40大卡),再搭配以下食材,就能自製簡單、無負擔的輕咖哩。

▲咖哩醬做法。(製圖/營養師簡鈺樺)

▲製作輕咖哩食材。(製圖/營養師簡鈺樺)

簡鈺樺營養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學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所碩士,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兼職營養師、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專長營養講座、營養諮詢、營養衛教活動宣導與策劃及營養文案,現有經營Youtube頻道:營養師有樺要說、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師有樺要說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