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完要前→後擦! 婦產醫:4個小習慣「不讓妹妹生病」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便秘,上廁所,肚子痛,拉屎,大便(圖/達志/示意圖)
▲女生在夏天最容易出現陰道發炎的情況。(圖/達志/示意圖)

圖、文/健談

許多婦女都曾受到陰道炎的困擾,雖然只要遵循醫囑用藥治療即可獲得改善,但也容易因不良的生活習慣而一再反覆發作。王立文婦產科診所施俊宇醫師表示,其實想要預防陰道炎問題,最重要是要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包括吃好、睡好增加身體抵抗力,還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包括勤換內褲、盥洗毛巾,上完廁所由前往後擦等,以減少因白色念珠菌感染而造成陰道炎的風險。

▼該怎麼預防陰道炎,婦產科醫生提出4點預防。(圖/健談授權提供)
尿尿完前→後擦!4習慣妹妹不生病。(圖/健談授權提供)

1. 增加抵抗力
建議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並維持適當的運動習慣。此外,在飲食方面則建議每日攝取充足的水分及適當的蔬菜、水果,避免高油、高糖或刺激辛辣的食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改變衛生習慣
如廁後最好由前往後擦,減少因腸道念珠菌感染導致陰道炎的可能性。另外,建議每日也應勤換洗內褲、定期洗滌毛巾,並晾在有陽光或通風處,以利維持清潔衛生。

3. 維持私密處通風舒適
最好維持私密處的通風、舒適,避免經常長時間穿著緊身、不透氣質料的衣物,建議改穿寬鬆、通風衣物為佳,內褲則以棉質為佳,並減少使用護墊,以減少病菌滋生。施俊宇醫師表示,想要避免陰道炎問題,最重要是要保持陰道環境的通風乾燥;此外,也不要過度清洗、或使用婦科清潔液灌洗陰道,並減少使用抗生素,以避免破壞原本陰道菌落的動態平衡。

4. 平日保養
施俊宇醫師也提醒,若陰道炎問題經常反覆發生者,可嘗試採用溫水坐浴來清潔外陰部,或向醫師諮詢選擇適合私密處的清潔劑;此外,日常生活中也可適量補充益生菌,以幫助提升身體的保護力。

夏季天氣悶熱、潮濕,若未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可能會讓陰道炎反覆發生!施俊宇醫師提醒,陰道炎是女性很常見的婦科問題,若感到陰道搔癢、異味、疼痛等不適症狀時,都應積極就診,只要依醫囑用藥治療,短時間內即可獲得改善;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也應留意維持個人衛生、穿著通風良好的衣物,搭配適度清潔外陰部,即可望遠離陰道炎的困擾喔!

陰道炎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婦產科、婦女泌尿科」

諮詢專家:王立文婦產科診所施俊宇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