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最鬧行為TOP4」 護理師無奈:第1用手指就能害死人

▲求救鈴。(圖/網友提供)

▲你曾經亂按過緊急求助鈴嗎?安捏母湯喔!(圖/網友提供,僅為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這裡是病房,不是飯店!」一句話道出了醫護人員的心酸。是人一定都會生病,也可能有過進出急診的經驗,據2016年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每天約170萬人次就醫,若以全台人口2300萬人計算,每人每年會看26次的醫生,醫療人員的忙碌和壓力可想而知。對此《ETtoady健康雲》採訪護理師黎佳伶,列出她最受不了病人出現的「4種行為」,其中又以「亂按緊急呼叫鈴」最為頭痛,誤按可能就錯過他人的黃金搶救時機,千萬別再犯了。

1.缺乏耐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病房中,有些病人往往一有事情,無論事大事小,就要求護理人員必須火速前來,無法耐心等候護理人員處理其他病人之必須處置,小則酸言酸語或在病房中喊叫,大則直接脅迫投訴甚至口出穢言,這是非常不尊重護理人員的行為。黎佳伶說明,每位護理人員身兼照護多名病人(1位白班護理師照護約8至11位病人),不像貼身照顧者能夠無時無刻關注病人,且護理照護有處理的優先順序,譬如先量血壓後發藥,再執行換藥、換針等醫療處置,若有緊急狀況,則會視情況而有所調整,如須先送開刀的病人或立即抽血檢驗的患者等。因此,有時候可以多點耐心,等候護理人員的前來,而非做出這些不尊重的行為。

2.緊急呼叫鈴的不當使用:

緊急呼叫鈴或所謂的紅鈴,其主要是用於緊急事故的通報,或是對於行動不便之病人如獨居高齡長者或下肢無力者等,是需要協助時所使用的;且當紅鈴響起,護理人員必須快速前往現場(用生命力在跑鈴),為的就是能於第一時間能處理病人的突發狀況或黃金搶救時間。然而,病房中的緊急紅鈴,卻逐漸變成了客房服務鈴,舉凡找不到遙控器、需要幫忙裝開水等,好像只要按下紅鈴就可以得到滿足。但民眾得知道,每當一個隨便的紅鈴響起,可能的代價卻是另一個生命來不及的搶救。所以,不要不好意思按紅鈴,但也不要過度按紅鈴

護士、護理師。(圖/達志示意圖)

▲護士提醒民眾一定要把握醫生查房時機問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3.不把握醫師查房的時機

護理師提醒,主治醫師每日都會去查房,探視自己的病人,這時是很好詢問病情的時機,然而病人卻無法好好把握這個與醫師交談解決自身疑惑的機會,且對於專業術語也經常不提問,等醫師離開後,才前來詢問護理人員相關問題,或表示想再找醫師一次等狀況發生,甚至有些病人家屬,於不同時間點探訪,卻都要求護理人員解釋病情或再重覆請醫師前來,這是不對的,因為護理人員是不能夠對病人解釋病情的,且醫師需要查探的病人量很大,很難隨傳隨到,所以要請把握每位醫師查房的機會。

4.不理會探視時間或不假外出

有些家屬無視探視的時間,隨便進出病房探視,原則在醫院超過幾點就會有限制訪客及人數,畢竟在醫院的病人免疫力抵抗能力較低,需要高度休息空間及時間來安心養病,或間4人健保病房住了不同診斷的病人,基於減少感染風險的情況下,需要親友互相體諒配合;且在無告知主要照顧的護理人員擅自離開病房,儘管已交代外出須告知,且長時間(4小時)外出需填寫假單,但仍然有部分病人會不理會規定,造成找不到人的窘境,也會延誤排定的檢查流程,更讓主要照顧的護理人員,面臨心理上擔心是否發生意外等壓力。

護士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相信專業也是很重要的。(圖/達志/示意圖)

在列舉出病房常發生的NG行為後,黎佳伶說道,把握「相信專業、遵循醫療指示、疑問勇敢提出」3要素也是很重要的,像是病人可以安心的睡覺不用擔心滴空的問題等,且不要太過心急、慌張和害怕,因為基本上護理人員都非常真誠地在關心和協助病人,當民眾將心比心,以正確的觀念和態度互相對待,更能共同提升醫療環境及病人照護品質。

黎佳伶護理師,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學士、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暨研究所碩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內科病房護理師、春暉啟能中心教保員及講師,專長為老人保健、內科護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