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最潮行業年輕人好想要!雲林首創「6/3照顧服務員日」搶人才

雲林縣全國首創照顧服務員日(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作為一名照服員,不僅需具備相對應的照顧服務,還要有耐心、愛心,工作看似簡單,卻要有專業技能和知識。(圖/雲林縣政府提供,以下同)

記者賴于榛/綜合報導

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內政部統計,至今年3月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05%,意即7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在亞洲國家中,老年人口與韓國相當,僅次於日本,排名第3;回到國內來看,全台「最老」縣市以嘉義縣首位,第2高則是在雲林縣。數據顯示,雲林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達12萬1,988人,占總人口17.7%。為落實長照,2017年6月3日「長期照顧服務法」上路,雲林縣長李進勇特將施行日訂定「照顧服務員日」,不只是銀髮照顧上重要的里程碑,更是全國首創縣市。

每個人都會變老,當年紀漸大,必須面臨很多現實問題,最明顯的是身體機能退化帶來的生理層面影響,感受到行動緩慢、反應遲鈍、手腳無力等一一浮現,除了狀況大不如前,更甚者,就連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例如吃飯、洗澡、上廁所等都有困難,更別說是走到外面採買或就醫看病,而倘若是一個人獨居,又是臥病在床的話,到時誰來照顧你?

雲林縣全國首創照顧服務員日(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長期照顧服務法」於2017年6月3日上路後,長照體系邁入新里程,雲林縣政府特將施行日訂定「照顧服務員日」,為全國首創的縣市。

不論在醫療院所、居家或療養機構,有越來越多老人家需要照顧,使得照顧服務員人才超搶手,也是未來熱門行業之一。而作為一名照服員,到底需要做什麼?其實工作內容涵蓋範圍廣泛,除了擔負生活起居照料,協助飲食、上下床舖、更換衣物、洗衣、復健治療、陪伴散步、就醫取藥等,另外,還要了解被照顧者的心情,給予心理支持與鼓勵,讓他們不覺得孤獨或無助。照服員要做的事情很多,而且比想像中還要專業,並非一般大眾認為是便宜「台傭」或是幫長輩「把屎把尿」辛苦工作的既有偏見。

長照需求逐漸增大,投入照服領域的人數需求仍有待努力。不過台大社工系所做一項網路問卷調查,結果發現5成6年輕人有意願投入長照產業,包括餐飲、復健、護理等,另有約2成對照服員工作有興趣;超過5成認為老人照顧應由「本國服務人員」。其顯示長照的多樣化需求,並反映了現在年輕人不僅有熱情服務長輩,也慢慢改變對於長照工作的看法。

雲林縣全國首創照顧服務員日(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全國首創照顧服務員日(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全國首創照顧服務員日(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投入長照工作並不難,只要符合資格條件,即可參與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雲林縣政府勞工處在下半年度將開辦6個班次,不論是準備就業、轉職或失業中,歡迎有意願從事照顧服務工作的民眾一起加入。

為了翻轉照顧服務員是低專業、低學歷、低技能等刻板印象,雲林縣政府特將「長期照顧服務法」施行日6月3日,訂為「照顧服務員日」,藉此強化專業形象,盼大眾能夠正視長期在第一期默默辛苦付出的照服員,而目前縣內照服員統計有1,047人,其中有外籍配偶、男性、二度就業婦女及碩士畢業的年輕人,他們熱心從事照顧工作,同時運用創新及用心服務提升照顧品質,讓長輩安心,也讓家屬放心。

對於想要從事照服工作的人,雲林縣政府勞工處將於下半年度再開辦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預計有6個班次,可望培訓出至少300名照顧服務員,期望有更多民眾及青年能夠投入照顧服務工作,充實照服人力,建置更完善的長照服務網絡,落實在地老化的目標,讓長輩有安詳的晚年生活。

(雲林縣政府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