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無相片健保卡需「強制換卡」? 健保署出面闢謠啦

▲無照片健保卡。(圖/健保署提供)

▲無相片健保卡。(圖/健保卡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衛福部健保署5月底頒布新制,規定新申辦健保卡者,除新生兒首張健保卡及經顏面傷殘等特殊情形,一律得附上照片,卻在網路上被解讀為「無相片健保卡需強制換卡」。對此,健保署緊急澄清,強制換卡與6月起申請健保卡一律用大頭照,都是不正確的資訊,民眾千萬不要被誤導。

根據健保署統計,國內沒貼照片的健保卡約4分之1,為提升民眾就醫的便利性,減少醫療院所核對身分的困擾,即日起規定辦健保卡一定要有照片,但新生兒、特殊情形如顏面傷殘者、植物人等,一樣可以選擇不用照片,新制上路後估計一年約影響140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月起無相片健保卡需「強制換卡」?健保署出面闢謠啦。(圖/翻攝健保署臉書)

▲澄清網路謠言-「無相片健保卡需強制換卡⁉」。(圖/翻攝健保署臉書)

健保署表示,新頒布的健保署新制是規定「新申請」或「換、補發健保卡者」,除了新生兒及其他特殊情形得選擇不貼相片外,一律須檢附相片供列印於健保卡。至於持無相片健保卡,或有相片但辨識度不足就醫時,和現行規定完全相同, 並沒有規定要強制換卡。

不過,如果正好因為卡片遺失、毀損等因素需要換卡,則需攜帶近年內五官清晰、表情自然不誇張的正面、脫帽、未戴有色眼鏡、足資辨識相貌的相片進行補發,生活照只要符合規定亦可。

健保署表示,為提供貼心便民的服務,各地聯合服務中心及聯絡辦公室皆提供現場免費拍照,有疑問的民眾,可洽健保免付費諮詢電話︰0800-030-59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