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狗狗聽得懂人話」! 網驚:難怪讚美牠會汪汪叫

狗,汪星人,寵物(圖/達志/示意圖)

▲狗狗聽得懂人話嗎?答案是肯定的!(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狗狗真的聽得懂人話!隨著越來越多狗奴分享自己和汪星人對話的故事,像是稱讚牠會點頭或汪汪叫回應,大眾開始對「狗聽得懂人話」開始感興趣,而據匈牙利羅蘭大學(Eotvos Lorand University)近期的研究顯示,狗被人類視為最忠實的朋友是有道理的,因為牠是真的了解你,連語氣都會分辨!

這項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由位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羅蘭大學神經學家Attila Andics與其同事一起完成,他們對13隻寵物犬(黃金獵犬及邊境牧羊犬等等)的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做分析,藉此研究牠們的腦部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果顯示,狗狗和人類一模一樣,能用左半邊的腦解讀言語,右半邊則能分析語調,舉例來說汪星人可以藉由主人的語氣和文字來分辨是否正在生氣,因此若想啟動毛孩腦部的愉悅中心,必須在言詞和語調上都予以友善,才會讓毛寶貝們感受到快樂

小孩與狗(圖/達志影像)

▲想讓狗狗感到開心就要多稱讚牠們,而當毛孩意識到主人的友善語氣後,會予以正面動作來回應。(圖/達志/示意圖)

Attila Andics說道,狗狗不僅能推測出主人說話的語氣和意思,還能將不同資訊做整合,這與人類相同,不過,該研究負責人之一的Adam Miklosi也補充,狗狗並不是天生就知道主人的這些詞彙,而是透過觀察;當毛孩想吸引飼主注意時,便會觀察主人們平常都使用哪些詞彙,並在說出口的同時給予正面動作回應,這也就是為何當訓練師使用正向語調及文字時,狗狗會蹦蹦跳跳或是汪汪叫的回應。

而在這項研究發表後,不少網友心有戚戚焉地表示「難怪我稱讚牠的時候牠會點頭、微笑或是汪汪叫」、「那我以後要常對我家那隻說『做得好』」、「那貓呢」、「跟養小孩一樣要多讚美才對」、「我就知道牠聽得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