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餐別配茶or咖啡?當心喝了貧血! 原來7食物和鐵超不合

▲吃飯,下午茶,早午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吃正餐配茶會加重貧血!究竟怎麼一回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正餐配茶或咖啡更容易貧血?貧血為紅血球或是血紅素數量不足所導致的症狀,分為先天性基因以及後天性營養素不足兩種,其中又以缺鐵性貧血最常見,理所當然想改善狀況就得適度補充鐵這個營養素,這時候日常飲時就顯得相當重要,紅茶、咖啡等7種食物都會阻礙鐵質吸收進而加重貧血狀況,民眾需多加注意。

牛排,肉排,紅肉,美食(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吸收動物性的鐵,紅肉就是不錯的選擇。(圖/達志/示意圖)

對此,營養師張瑞奇(Ricky)說明,現代人常暴飲暴食,營養不均衡(高油、高碳)的情況下難以補充到鐵,這時候便會出現缺鐵性貧血的問題。那要怎麼補充鐵呢?Ricky表示可藉由以下「2層面」下手:

1.從「動物性」的鐵來吸收

紅肉富含了非常多鐵質,吸收率相對很高且不容易被影響,可藉此補充。

咖啡。(圖/達志/示意圖)

▲有缺鐵性貧血的民眾,吃完飯想喝咖啡記得間隔1小時以上。(圖/達志/示意圖)

2.從「植物性」的鐵來吸收

植物性的鐵雖然吸收率低但民眾可配合維生素C(水果)來幫助吸收,這種補充方式稱之為C鐵結合,可有效提高鐵質吸收率。另外,營養師也提醒,吃正餐食不要搭配茶、咖啡、酒,因為這些物質富含單寧酸會抑制鐵的吸收,至少用餐完間隔1小時再飲用;豆類、果仁、菠菜含有草酸、植酸及纖維素,同樣會使鐵質吸收率下降;至於含鈣量高的食物如鈣片也不建議一起食用,因為其會與鐵拮抗,也要避免。

Ricky最後提醒民眾,貧血只是表徵而非疾病,當出現頭痛、疲勞和虛弱無力等症狀時,千萬不要盲目地自行補血而錯過檢查時機,在了解自己屬先天性還是後天性貧血以後,再進行相對應的飲食及治療,不能一概而論。

 張瑞奇(Ricky)營養師,華醫生物科技顧問營養師,為一名擁有營養師及醫檢師雙證照的模特兒+演員,專長為運動營養,現有經營YouTube頻道:營養師Ricky's Time 粉絲專頁:張瑞奇 Ricky Chang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