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音響爛耳鳴擾人 吃維生素B群可以改善嗎?

▲▼             。

▲聽演唱會常有耳鳴狀況,吃B群能改善嗎?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師/于佩涵

Q:聽演唱會現場音響處理很差,讓耳朵不斷出現耳鳴狀況,回到家以後還是很不舒服,朋友建議可以吃B群改善,想問藥師意見,若要改善耳朵不適、耳鳴,吃B群有用嗎?要怎麼補充?或者對耳鳴有其他可以補充改善的東西?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師于佩涵表示,目前臨床醫學領域中並沒有實質證據可以證實「補充維他命B群可以改善耳鳴」,如果耳鳴症狀持續沒有改善,或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時,建議請盡快就醫,由專業醫療人員評估可能的病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于佩涵指出,耳鳴的最常見原因是由於反覆或長時間暴露於≥85分貝的噪音,或從短時間暴露於過大的噪音而導致的耳蝸損傷,可能導致耳蝸內毛細胞結構的改變,導致聽力損失和耳鳴。噪音的來源可能包括城市交通,音樂,爆竹煙火等等。

但耳鳴是一種症狀,臨床上會引起耳鳴的病因除了噪音外還有許多,包含感染、慢性病、癌症、惡性腫瘤抑或藥物都可能會引起聽力異常。

坊間流傳補充維他命B群可以改善耳鳴,于佩涵表示,在臨床醫學的領域中並沒有實質證據可以證實。且維他命B群中的成分廣泛分布於肉類、牛奶、蛋、蔬菜之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攝取的維他命B群對於大部分民眾來說是足夠的,並不需要特別補充。

而維他命B群是水溶性的維他命,小腸無法吸收的量會由腎臟排除,所以多食無益,且過量易產生額外的副作用。若是病患同時還有服用別的藥物,也有可能與B群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藥效,建議民眾服用之前先諮詢醫療人員後再服用。

除了維他命B群外,可能可以改善耳鳴的營養補充品還有鋅,銀杏,褪黑激素等等,但大多無臨床證據顯示其對於改善耳鳴的益處,建議民眾有症狀還是由專業醫療人員評估,接受專業的治療比較妥當。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