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窮人的高速公路」蓋近30年 西濱快明年底全線通車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苗栗房裡交流道至台中大安交流道通車。(圖/公路總局提供)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苗栗房裡交流道至台中大安交流道。(圖/公路總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當初為紓解國1及國3壅塞車流而催生的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因不收通行費,被稱為「窮人的高速公路」,蓋了近30年仍未完工。交通部昨(31)日向行政院報告目前執行情形,預計明年底,除了新竹鳳鼻隧道到香山路段外,將可全線通車。

交通部指出,西濱快第一期計畫自民國80年起推動,當初考量政府財政及實際需求,因此以部分急迫性路段優先施作。接著,第二期計畫「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承接第一期未優先施作或未高架化的路段,8項子計畫期程為98年至108年,目前已完成5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61線西濱快計畫執行情形。(圖/公路總局提供)

▲▼台61線西濱快計畫執行情形。(圖/公路總局提供)

▲▼台61線西濱快計畫執行情形。(圖/公路總局提供)

剩下3處還未通車路段,根據目前規劃,「白沙屯-通霄」將於今年6月2日通車,「新豐-鳳鼻」以及「芳苑-大城」都規劃於108年底通車。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則指出,台61線明年底將可全線通車,後續在鳳鼻-香山約10公里的斷鏈將會有備案。

▲▼台61線西濱快計畫執行情形。(圖/公路總局提供)

▲台61線西濱快後續計畫完成後,針對未列入計畫的路段也持續規劃改善,健全整體路網。(圖/公路總局提供)

公路總局說,針對未列入西濱後續建設計畫路段,依需求提報工程建設計畫,如新竹鳳鼻至香山斷鏈路段、台南曾文溪橋新建工程及北部路段平交路口改善等,目前已持續辦理中,並將積極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及投入相關經費,以達成整體路網功能提升目標。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桃園永安交流道至新竹新豐交流道」通車。(圖/取自桃園市政府官網)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桃園永安交流道至新竹新豐交流道」。(圖/取自桃園市政府官網)

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完成後,路線連接西部沿海重要港口、工業區、觀光休憩景點等,且為非收費的快速公路,預期在平日將可吸引重貨車行駛,有效分擔國道車種車流,假日時則以觀光旅次為主。

尤其於連續假期期間,更可作為國1及國3之替代道路,有效疏解車流,成為第3條活絡經濟、觀光的重要城際運輸幹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