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三機場選址定了?民航華東管理局建議:昆山!

▲上海虹橋機場。(圖/視覺中國)

▲上海虹橋機場。(圖/視覺中國,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上海要興建虹橋、浦東以外「第三機場」的傳言時有耳聞,但最近終於有了更具體的進展。中國民用航空華東地區管理局局長蔣懷宇30日表示,目前上海及長三角機場群存在眾多資源緊缺、效率低下、發展受限等問題,建議規劃建設上海第三機場,選址在虹橋機場以西30公里昆山市域內,並與江蘇省合作建設和運營。

上海市政協30日召開「發揮世界級城市群核心城市作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常委會議,蔣懷宇直言,目前上海及長三角機場群存在資源緊缺、合力不足、競爭無序、銜接不暢、效率低下、發展受限這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在空地聯運和航線銜接方面,虹橋、浦東機場分別存在『斷頭路』和『孤島』現象,客貨增量被抑制,發展低於預期,上海航空樞紐建設遭遇瓶頸。」

蔣懷宇建議,深化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要依托機構機制建立和規劃實施,首先要將上海大都市圈航空樞紐建設列入《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戰略規劃》並加以推進,「要加快與南通、嘉興等機場的協同聯動,在低成本客運、國內貨運等領域合作,接納上海兩大機場近2000萬旅客及貨物的溢出運量。」

▼昆山有許多設計特殊的建築。(圖/視覺中國)

江蘇省昆山市一個小區近日引發網友關注,因為它設計上有如「魔幻」般的方格,不少路人看了都頭暈眼花。(圖/CFP)

蔣懷宇還提到,要合理調整浦東機場發展規模,著力擴建和優化航站樓、廊橋、機坪和滑行道,「以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契機,進一步提升虹橋、浦東兩大機場運行品質和效率。」

有關規劃建設上海第三機場方面,蔣懷宇指出,基於區位、市場尤其是空域等優勢,經過專業調研,建議機場選址在虹橋機場以西30公里昆山市域內,並與江蘇省合作建設和運營,「新的機場可以先建一條長2800公尺以上的跑道,承接上海及蘇南公務機幾萬架次增量,滿足上海通用固定翼飛機運行需求。中遠期,可再加建第二遠距跑道,承接今後滬蘇4000餘萬旅客及貨物運輸增量,使其真正成為上海第三機場。」

上海第三機場的選址問題一直受到各界關注,南通、嘉興、海門都曾被討論過,這次雖有較具體的說法,仍不能完全確定就是在昆山。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年底將在上海登場,意味著長三角的合作將會越來越緊密。

▲▼上海浦東區陸家嘴金融區大廈。(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