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防糖尿病!膳食纖維=半根牛蒡 專家推「空腹吃」

▲巧克力,黑巧克力,可可。(圖/翻攝自pixabay)

▲巧克力含有膳食纖維,可延緩糖類吸收。(圖/翻攝自pixabay)

文/栗原毅

巧克力可以防止血糖上升的「膳食纖維」

血糖值上升是造成糖尿病的原因,膳食纖維可減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大家都知道膳食纖維有益健康,其實它也有助預防及改善糖尿病,因為零卡路里,吃再多也不會胖,易帶來飽足感而達到節食效果,又可延緩醣類吸收,讓血糖上升速度變慢,因此才會建議糖尿病患者積極採行高纖的飲食療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建議卻沒指導大家怎麼吃才對,我都教導患者「空腹時從膳食纖維開始吃起」。

一坐上餐桌,先從蔬菜、海藻、菇類等富含膳食纖維的小菜下筷。膳食纖維一吃下肚會讓之後吃進的醣類吸收變慢,而可避免造成糖尿病和肥胖的最大原因,也就是血糖值急速上升。此外,點心時間要先吃巧克力,巧克力含有的豐富膳食纖維和脂肪(不易被吸收)也可阻礙醣類吸收。

50公克巧克力膳食纖維含量等逾半根牛蒡

可防止血糖上升,也能改善膽固醇數值一提到膳食纖維,就會自然而然想到牛蒡,其實巧克力所含的膳食纖維並不亞於牛蒡。根據日本食品成分表,100公克牛蒡(水煮)的膳食纖維含量是6.1公克,而牛奶巧克力是3.9公克,50公克巧克力的膳食纖維含量相當於半根牛蒡所含的。

▲巧克力。(圖/翻攝自pixabay)

▲黑巧克力比牛奶巧克力的膳食纖維高。(圖/翻攝自pixabay)

黑巧克力(含糖)的膳食纖維雖沒有列在食品成分表上,但它的膳食纖維含量更多,依照包裝標示來換算,100公克「明治黑巧克力」含有5.4公克膳食纖維,而「明治86% CACAO 可可效果」更含有14.6公克膳食纖維,比牛蒡還高出許多。

膳食纖維具有阻礙糖分吸收、防止血糖上升的作用,有糖尿病或肥胖困擾的人建議多吃。

以富含膳食纖維這點來說,巧克力是非常優良的食品,它還同時具有多種有益健康的效果,不僅可改善、預防糖尿病和肥胖,對全身的健康也有幫助。

本文摘自《吃巧克力控制糖尿病》/栗原毅(預防治療消化器官疾病、代謝症候群專家)/出色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