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像連假高速公路」塞了20年! 他靠手術「重新呼吸」

▲好痛苦!鼻子就像連假上高速公路一樣塞 術後讓他重新呼吸。(圖/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一名40歲曾姓男子,20年來飽受鼻塞折磨,手術後他得以「重新呼吸」。(圖/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供,以下皆同)

記者周姈姈/綜合報導

南投一名40歲曾姓男子,他形容自己的鼻子「像連假期間上高速公路那樣塞」,已經20年沒有好好呼吸!曾有醫師建議進行手術,但考量需全身麻醉、住院等因素,曾男不願開刀治療。後來轉院求診,發現除了下鼻甲肥厚外,還有鼻中隔彎曲狀況,因此他決定進行「鼻部無線射頻微創手術」,術後不必住院,讓曾男能夠「重新呼吸」!

院方指出,造成鼻塞的原因很多,長期鼻塞會影響睡眠品質,白天容易感到精神不濟,影響工作與學習成效。因此在藥物效果不彰的情況或不願長期服藥,可考慮手術治療。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現支援衛福部南投醫院)吳昭寬醫師表示,無線射頻微創手術的原理是利用射頻電針發出的無線電波,以低溫來破壞身體組織,蛋白質受到破壞後會變性、凝固,使黏膜下的組織體積縮小,改善鼻塞的症狀。

▲好痛苦!鼻子就像連假上高速公路一樣塞 術後讓他重新呼吸。(圖/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供)

▲鼻部無線射頻微創手術,只需局部麻醉,術後也不需住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院方表示,傳統的手術一般都要住院三至五天,甚至更久,因為鼻腔的血液、淋巴循環豐富,因此早年在手術完之後,會使用止血棉塞滿鼻腔,導致病人臉部腫脹、疼痛,相當不舒服。對此吳醫師補充,無線射頻微創手術相較傳統的手術,在身體上對黏膜組織的熱傷害較小、破壞越小、腫痛感也較少,術後感染的風險也較傳統手術低。除了需暫停從事比較粗重的工作,其他基本生活、運動皆不影響。

吳醫師強調,手術後鼻塞症狀會有明顯改善,但並非一勞永逸,部分的病人會因為後續的過敏或慢性發炎導致下鼻甲再次肥大而出現鼻塞症狀,需要再次進行治療。而鼻部無線射頻微創手術健保未給付,提醒有鼻塞困擾的民眾可先至耳鼻喉科門診與專業醫師討論後,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以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