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無照了! 即日起新辦健保卡「一定要有照片」

▲無照片健保卡。(圖/健保署提供)

▲即日起新申辦健保卡,一定要有照片。(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辦健保卡一定要有照片啦!健保署今(28)日宣佈即日起新申請健保卡者,除新生兒首張健保卡及其他經保險人同意的特殊情形,可以選擇不貼相片外,其他民眾一律須檢附相片供列印於健保卡。

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險保險憑證製發及存取資料管理辦法」修正今正式上路。健保署承保組專門委員吳昕指出,健保卡是保險對象的就醫憑證,列印於卡片上的相片即為醫療院所核對身分的重要依據,以往持無相片健保卡就醫時,只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即可就醫,但是往往需多花費時間核對身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昕說明,目前國內沒貼照片的健保卡約4分之1,為提升民眾就醫的便利性,減少醫療院所核對身分的困擾,即日起規定辦健保卡一定要有照片,但新生兒、特殊情形如顏面傷殘者、植物人等,一樣可以選擇不用照片,新制上路後估計一年約影響140萬人左右。

雖然新制上路,但目前持有無相片健保卡的民眾,仍可繼續使用。吳昕表示,本來就是持無照片健保卡的民眾,並不需另行更換健保卡,就醫時一樣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駕照或居留證等,14歲以下者可用戶口名簿影本或切結文件代替供醫療院所核對身分,仍可以健保身份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