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藏在哪? 專家點名「11食物」...愛吃炸雞恐失智

雞,炸雞。(圖/達志/示意圖)

▲常吃炸雞恐失智?都是反式脂肪惹禍!(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吃到反式脂肪究竟有多可怕?食藥署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規定自2018年7月1日起(以製造日期為準),若業者違規使用不完全氫化油,最重可處300萬元的罰鍰。到底反式脂肪藏在哪些食物裡?又會對身體造成怎樣的危害?讓專家告訴你!

對此,營養師簡鈺樺先解釋何謂反式脂肪,其來源有2種,分別來自天然存在及加工過程產生出來。以天然存在的反式脂肪來說,主要是反芻動物像牛、羊等其消化道細菌作用會把牧草發酵合成反式脂肪酸,所以相關的乳製品(如羊奶、牛奶)會存在小量的天然反式脂肪酸,而這對民眾健康並不具負面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人工製造的反式脂肪,就要先從植物油的油脂講起,其本質不耐高溫且常溫下呈現液態,為了克服這樣的狀況便將之加工改變結構變成不完全氫化油,使得更耐高溫以反覆煎炸,穩定性和保存期限也會增加,最重要的是會讓口感變得更好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吃進過多的反式脂肪還有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圖/達志/示意圖)

簡鈺樺進一步說明,不完全氫化油的出現反而會在「食品製備過程」產生危害身體的反式脂肪,而且對人類的傷害是相當大的;除了會使不好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上升、好的高密度脂蛋白(HDL)下降外,亦會增加心血管和肝臟相關疾病風險機率,甚至會影響記憶力,嚴重者還會失智

那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會隱藏這樣的反式脂肪呢?營養師提醒,常見如麵包、蛋糕、精緻甜點和餅乾類(如洋芋片、蘇打餅乾等)都存在,愛吃油炸食品的朋友也要多注意,反覆煎炸的過程也會產生反式脂肪,因此,炸雞、炸薯條、油條、鹹酥雞、臭豆腐、甜甜圈、爆米花等食物要多加避免。

簡鈺樺營養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學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所碩士,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兼職營養師、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專長營養講座、營養諮詢、營養衛教活動宣導與策劃及營養文案,現有經營Youtube頻道:營養師有樺要說、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師有樺要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