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世足發哥開講/世界盃傳奇說不完「八大王朝冠軍篇」


西班牙笑擁金盃

▲西班牙2010擁金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何長發(作者前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屆世足賽專業球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界盃足球創賽已有長達88年的歷史,在過去20屆大賽歲月中,先後誕生了「八大王朝」,即至今只有八個夠強大的國家足球隊,才有實力奪下世界冠軍金杯,且冠軍金杯一直是由歐洲與南美強國所壟斷,其中歐洲拿下11次,南美奪過9次冠軍,其他洲國家至今還未能改變這個歷史,今天且來說說這傳奇的「八大王朝冠軍篇」。

世足賽的八大王朝始於烏拉圭,不過這個「烏拉圭王朝」早在逾一甲子60年以前便告中止。

1930年世界盃創辦,當年烏拉圭仗著之前連獲1924及28年兩屆奧運足球金牌的聲勢,加上1930年適逢烏拉圭獨立百年大慶,他們提出負擔參賽國家的旅費和住宿優待下,輕易獲得首屆的主辦權,並以最強的實力奪下首屆冠軍。

隨後烏拉圭因早年交通還不太方便不去歐洲參賽,加上世界大戰爆發,直到1950年第四屆大賽移回南美的巴西舉辦時,烏拉圭再戰世界盃,最後與東道主巴西隊爭奪冠軍決賽,烏拉圭由隊長瓦里拉策動攻擊下,後來居上以一球擊敗巴西,第二度奪冠,只是從此而後至今,烏拉圭隊已逾一甲子年以上無力再染指世界盃冠軍金杯了。

82世界盃冠軍義大利陣容

1982世界盃冠軍義大利陣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義大利是繼烏拉圭之後,開啟世足第二個王朝的國家,而這個「義大利王朝」在歷經逾70年後,還能再圓世界盃冠軍金夢。

1934年世界盃在義大利舉行,充滿了政治意味濃厚的墨索里尼色彩,為勝利不惜挖角,東道主甚至可以左右裁判,最後由判官「護送」義大利隊留住冠軍獎杯。不過四年後1938年那屆,義大利隊則拿出真實力,未佔地主之利,成為世界盃史上第一支蟬聯冠軍的國家。成功帶領義大利隊奪冠的波索教練,還想企圖帶隊實現三連霸的美夢,卻由於世界大戰爆發了,世界盃被迫中止了12年,波索的美夢未圓,但其「十字連鎖藍衫軍」被推許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世界最強的球隊。

義大利隊在睽違44年後,在1982年世界盃被譏笑為「像小偷般溜進複賽圈」後,卻開始表現脫胎換骨,更神奇事蹟發生在義大利「金童子」羅西身上,被教練貝索特獨具慧眼重用他,預賽看來不起眼,卻在對巴西最重要一場生死戰,竟大演「帽子戲法」,可以說,羅西改造了義大利的命運,最終再度奪冠。

義大利的王朝故事還沒結束,到了2006年世界盃義大利還第四度奪冠,卻在組合年齡上顛覆了傳統,平均年齡達29歲又7個月,打破了在那之前10屆世界盃中,沒有一支冠軍球隊平均年齡超過28歲的,但別忘了那屆義大利的奪冠,最大的關鍵點在防守,全部7場比賽,只丟失一個烏龍球以及決賽一個12碼罰球,顯示防守成功是義大利奪冠的保障

隨後世界盃迎來的第三個王朝「德國時代」,從1954年首次奪冠,延伸至上屆2014年第四度封王,整整長達一甲子60年的盛世,並且德國可說是大約每相隔20年左右便創造一回顛峰時代。

德國隊白衣必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隊是衛冕冠軍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54年世界盃,引發世界大戰而被制裁的前西德隊重新恢復參賽資格後,竟然智取當時公認最強的匈牙利隊,使戰敗一切急待重整的西德,以贏得世界盃冠軍而大大地鼓舞了民心士氣,可以說足球意外為這個戰敗國家帶來復興的曙光。相隔20年後,1974年前西德隊以東道主身份,在「足球皇帝」碧根鮑華隊長領銜下,二度奪得冠軍。隨後在1990年碧根鮑華升格為總教頭為前西德隊三度奪標成功。

東西德國統一後,卻曾在邁入新世紀之際陷入足球低潮期,直到上一屆2014年,德國用超過10年的青訓大工程改造下,終於再度攀上世界盃冠軍路,以整體足球優勢寫下第四度稱霸的史頁。

接著世界足壇迎來了更強大的「巴西王朝」,從1958年首次奪冠,到最近一次2002年封王,巴西用不到半世紀的時間,創造了至今世界盃史上最多的五次冠軍紀錄,因此而被尊稱為「世界足球王國」,

1958年世界盃,是世足史上一個重要的年代來臨,世界球王比利崛起了,從此足球王國巴西的黃金時代來臨,隨後在1962年及1970年比利領銜的巴西隊,成為第一個實現第三次奪冠的國家,依當時規定巴西可以永久保存那世界盃冠軍獎杯「雷米金杯」。

2002年巴德爭霸羅納度射破卡恩大門

2002年巴德爭霸羅納度射破卡恩大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球王比利退休後,巴西直到羅馬里歐撐大局的1994年才再度稱霸世足,而到了2002年換由羅納度領銜的巴西大軍,終仿完成五星巴西的偉大任務,寫下至今世界盃最多五冠的巴西王朝。

「現代足球祖國」英格蘭直到1966年以東道主身份才如願首次奪冠,當年英格蘭隊歷經延長後以4比2擊敗前西德奪得冠軍,該場板凳球員赫斯特,也成了至今唯一在冠軍賽演出「帽子戲法」進三球的人物。然而那次之後,英格蘭隊竟無力再踢進冠軍決賽,使這「英格蘭王朝」僅曇花一現而已。

英格蘭之後,誕生的世足第六個王朝落在阿根廷國度,1978年他們也是以東道主身份首度奪冠,不過阿根廷隊在短短十年之內便實現了第二次奪冠的偉頁,主要是誕生了新球王馬拉度納,依靠這位足球戰神在1986年再造「阿根廷王朝」。

1998決賽席丹破巴西頭球

1998決賽席丹破巴西頭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到了1998年也輪換由新的東道主做王,法國隊靠著沒有法國血統的黑、白人齊力,創造歷史性首度稱霸世界盃的光榮,更因足球場上的勝利與成就,一時曾為法國促進了「種族大團結」。尤其在冠軍決賽,靠著天王席丹的兩個關鍵進球,最終以3比0擊潰了賽前被看好的巴西隊,踢出了世界盃的第七個王朝。

世界盃在歷經整整80年後,終於才再出現了第八個冠軍國家,2010年由西班牙隊歷史上第一次闖入冠軍決賽,便首次奪冠。西班牙在爭霸戰役進入延長加賽,最終靠伊涅斯塔在第116分鐘絕殺破網,硬把世界盃「千年老二」荷蘭隊,再阻絕於冠軍之外。

總結世界盃過去20屆大賽,巴西五度奪冠傲世足壇,其次德國及義大利先後四次封王,烏拉圭和阿根廷各兩次,而英格蘭、法國及西班牙則先後留下一次冠軍記錄,世人也期待著第九個冠軍王朝問世。

▲馬拉度納的上帝之手,讓當時的線審餘生活在悔恨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根廷馬拉度納的上帝之手奪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足賽最新賽程曝光  死亡之組誰能突破重圍?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涉賭染毒被逮退籃壇8年! 前SBL球星淚崩道歉

張奕日職存款全交妻子 在台灣靠12強獎金度日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許基宏突襲短打說「歹勢」 兄弟教頭給徐基麟100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