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怕飆血糖? 揭「14種水果升糖指數」第1名好驚人

食力食事求實

食力食事求實 食力food NEXT

食品安全事件頻仍,希望透過網路媒介的散播力量,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唯有知識與理性,才能讓人看清紛擾食安事件下的真相。

14種水果升糖指數。(圖食力提供)

▲糖尿病患怕飆血糖?專家揭14種水果升糖指數!(圖/食力提供,下同)

文/張越評

對於糖尿病到底要怎麼吃,很多人都會謹守著要以「清淡、天然」的原則來選食,但有時這樣的想法還不夠完整,甚至有些誤解,因為大家給予「清淡」兩個字的詮釋角度不同,所造成的結果不同,才會大有認為「只吃稀飯不吃配菜」或「以水果代替正餐」比較養生等的誤解一直存在。

吃得規律最重要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長久以來養成的飲食習慣,而且十分個人化,包括習慣的用餐場所、用餐頻率與時間點、喜愛的食材搭配等等,一般醫師會依照個人用餐習慣及預估的血糖波動來投藥,短、中、長效藥劑的選擇與劑量調整因而不同,所以糖尿病並不是不能吃,只是要吃得規律些,才能幫助調節血糖的藥物發揮更精準的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謹記三少還要一多:多纖維
除了吃的規律,對於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的病況,多活動與適度減肥是大有幫助的兩項重點,「清淡」飲食適度地少油、少鹽、少糖確實有助減重,但謹記糖尿病飲食不只三少、還有一多,也就是「多纖維」。

湯湯水水的稀飯進入消化系統很快就被吸收,造成的血糖波動絕對比吃飯配菜還要劇烈,只吃水果也不會更養生,六大類食物還是要均衡攝取,而水果的吃起來的甜度與升糖指數其實也不全然相符,關鍵就在「纖維量」多寡帶來的差異。

14種水果升糖指數。(圖食力提供)

▲各水果升糖指數。

甜度與升糖指數不相符
湯湯水水的稀飯比精白米飯升糖指數高、精白米飯又比糙米高。西瓜與香蕉怎麼選呢?答案是選香蕉,因為這意同稀飯與糙米之間的差別,西瓜湯湯水水的,而香蕉其實內含水溶性纖維豐富,因此影響升糖指數的關鍵就都在於這相同體積內所含的「纖維量」多寡。

此外,有些水果中的有機酸較豐富,也會一定程度降低甜味的感受,因此就味覺上的感受來評斷水果是否會對血糖帶來較大的影響,並不準確。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水果對血糖波動的影響,關鍵在於相同體積水果內所含的「纖維量」多寡,水果中的有機酸較豐富,吃起來比較酸,也會一定程度降低甜味感受,因此就味覺來評斷水果含糖量或是否會對血糖帶來較大的影響,並不準確。

本文由food NEXT食力【糖尿病不能吃甜水果?錯!】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