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2024年任滿將下台!暗示轉當總理 「我一直嚴格遵守憲法」

▲▼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普丁表示,尊重俄羅斯憲法禁止連續擔任總統超過兩個任期,因此會在目前任期屆滿,即2024年下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第4個總統任期於5月7日宣誓就職。不過,他昨日表示,尊重俄羅斯憲法禁止連續擔任總統超過兩個任期,因此會在目前任期屆滿,即2024年下台。普丁補充說,「記得我上次卸除總統職務,這次我也打算嚴守此一規則。」《法新社》指出,此話暗示將比照昔日做法,總統任期屆滿後轉當總理。加上擔任總理的期間,這位政治強人已經掌權18年。

據《路透社》報導,普丁在聖彼得堡出席經濟論壇時向記者做出上述表述。當被問到是否、何時將離任時,普丁表示,「我一直以來嚴格遵守俄羅斯聯邦憲法。憲法明文規定,沒人可以連續出任兩個以上的任期…而我打算遵守這項規則」。不過報導也指出,普丁這番談言論不令人意外,更不代表他在6年後就會放棄政權。

普丁曾兩度連任總統後,於2008年任滿下台,由接班人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順利當選總統,而普丁則轉換身分成為總理。麥維德夫2012年卸任後,俄羅斯國會將總統任期由原本的4年延長至6年。這意味著普丁此次當選可以掌權至2024年,屆時他72歲。

普丁自1999年至今擔任總統和總理,在低油價和經濟衰退的困境中保持高支持率,俄羅斯也在他任內重返「超級強權」的國際舞台。俄羅斯GDP預料在2018年成長1.7%、在2019年成長1.8%。報導指出,他在今年3月的選舉中輕鬆取得勝利,讓他成為俄羅斯繼史達林之後,在任時間最長的領導人。

▼ 普丁此次當選可以掌權至2024年,屆時他72歲。(圖/路透社)

▲普丁。(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