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男人寵成公主 全是為了讓妳婚後來服侍他?

文、圖、影音/姊妹淘

姊妹淘單元「鄧一個人咖啡」,這次鄧惠文醫師要來和姊妹們一起探討每個女人都超想知道的問題:「男人婚前婚後怎麼大不同?」或許,當妳覺得為什麼這麼不公平的同時,其實夫妻雙方都有無法推卸的責任……。

▲姊妹淘<鄧一個人咖啡>(圖/姊妹淘網站提供)

▲姊妹淘<鄧一個人咖啡>本集主題(圖/姊妹淘網站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婚前過得比現在好,為何結了婚卻變成你的傭人?」
 對於許多已婚女性一定對於另一半都有相同的想法,就是為什麼婚前婚後大不同!鄧醫師認為這一切的根源,就是出自於我們身處的戀愛文化裡,也就是心裡的「預設值」。

很多男生在追求女生時,都會百般溫柔獻殷勤,也因此很多女性在評估這個人值不值得嫁、能不能廝守終身時,就會評估和預設男人追求時和戀愛時的種種行為,但卻忽略這僅是所謂的「追求關係」而已。

鄧醫師說,這樣的追求關係預設著一種『配套』,傳統的默契是:一旦女人答應男人的追求而下嫁,未來就是要替他做很多的事情,像是傳統八點檔的劇情,『替』他生小孩、事奉他的家人、做家事等等。為了使女人願意『下嫁』(進入服務夫家一輩子的牢籠),男人盡力對女人好以做為證明,務使女人覺得這場交換是值得的。

▲姊妹淘<鄧一個人咖啡>(圖/姊妹淘網站提供)
▲姊妹淘<鄧一個人咖啡>鄧惠文醫師(圖/姊妹淘網站提供)

 然而,現代很多女人早已翻轉了在婚姻中的角色,不再預設自己婚後要服侍男人或男人的家庭,可是婚前男人應該要對女人好的那種習慣卻沒有被翻轉。如此婚後抱怨男人感覺有落差就變成不可避免的事情,為什麼男人要追妳一輩子而不求回報呢?所以鄧醫師建議女人,試著改變婚前要男方證明有多愛妳的這種心態,讓彼此婚前就能以平等真實的狀態相處,比較不會在婚後才驚覺日常生活原來是那樣。

▲姊妹淘<鄧一個人咖啡>(圖/姊妹淘網站提供)

▲姊妹淘<鄧一個人咖啡>鄧醫師解析婚後女性失望原因(圖/姊妹淘網站提供)

 不過,還是有很多女人會埋怨,為什麼丈夫婚後仍可以有自由空間,享受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自己卻莫名其妙地就變成全職家庭主婦,負擔家裡面的一切瑣事?鄧醫師說,女性對自己的角色有很多放不下的地方,很多人婚後變得很辛苦,可是回過頭來看,其實被強迫的成分沒有很大,很多時候是女人想像自己『應該』這麼做。

例如,在很歡樂的氣氛之下決定了自己要放棄工作、在家帶小孩,做這個決定的時候,女人被「好母親」的形象籠罩,相信自己必須做到極致,但卻未必能察覺做此抉擇的時候,心裡也期老公會給予很大的後援。往往過了一段時間以後,赫然發現老公並沒有對妳更好,沒有因為妳為家庭犧牲這麼多而更敬愛妳,甚至老公絲毫不認為他的自在是建築在妳的犧牲奉獻上,他覺得一切都是他應得的。

當妳絮絮叨叨地抱怨瑣事,他臉上竟然還流露出不耐煩的神情,完全顛覆女人當初以為承擔重責應該會被更加寵愛的想像,疲累的女人免不了指責老公,試圖改變局勢,老公卻覺得老婆整天找麻煩,「到底要我怎樣」……彼此之間的怨懟就多了。

▲姊妹淘<鄧一個人咖啡>(圖/姊妹淘網站提供)
▲姊妹淘<鄧一個人咖啡>鄧醫師解析婚後女性怨懟心態(圖/姊妹淘網站提供)

鄧惠文:「所有的婚姻的這種經驗都告訴我們,妳處在好的狀態,妳才能去跟對方協調妳要什麼;妳處在不好的狀態的時候,就會像惡鬼在討命。」

鄧醫師建議女人,如果婚姻剛開始還沒有定型,要記得不斷地提醒自己,如果妳要多做什麼千萬要先想清楚,不要預設妳多做什麼,老公就會如妳期待的回饋。要隨時跟自己的身心靈保持著一種關切,如果妳開始覺得已經失衡了,就必須自己為自己的狀態負責。也就是如果妳變成全職家庭主婦,妳是快樂的那非常好,如果妳不快樂且也想要自由,妳要問自己是什麼樣的角色想像綁住了妳,或是你是否有什麼不實際的期待?例如過度渴望別人的肯定,甘願做到失去自我?

最後鄧醫師和每個女人分享,如果我們不要被傳統的女性形象綁架,就要學習在自己期望的各種事情之間找到一個平衡,真正地為人生做出選擇,尋找適合自已的模式。不要畫地自限,女人都能夠有更多的可能。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www.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