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清淡/田徑協會改選堪稱典範! 延續「蔡辰威做法」會務推廣

▲萬金石馬拉松,周庭印。(圖/記者魏立信攝)

萬金石馬拉松吸引多人參賽。(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全國各單項運動協會陸續進行四年一度的改選,正逢教育部體育署主導修正的國民體育法施行細則實施,出現諸多亂象,譬如有些協會因申請入會的人數呈現數倍暴增而產生紛紛擾擾,進而延宕改選;對照之下,田徑協會堪稱典範,雖然田協換了理事長,會務推展卻達到無縫接軌的境界。

田協於三月十日完成改選後,隨即續辦萬金石馬拉松(從萬里、金山跑到石門),而台灣國際田徑公開賽本月25日及26日將在台北田徑場舉行。田協與新北市政府合辦的萬金石馬拉松,是國內目前唯一獲得國際田徑總會認證的馬拉松,而且認證等級已由銅標籤提升到銀標籤;至於國際田徑賽,今年有18個國家派隊共襄盛舉,其中不乏世界級或亞運會金牌名將,精采可期。

根據以往的經驗,各單項協會改選後因換了一批人馬,會務推展通常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陣痛期,但田協這次因無縫接軌,包括優秀選手赴國外移地訓練及比賽,完全未受到影響。田徑被譽為「運動之母」,受到各國重視,但因項目繁多,經費浩大,而國內田徑賽又沒有門票收入挹注,領導者的財力備受考驗。

我國田協自民國62年起由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領導了12年,再由女傑紀政當了兩屆八年,這段期間一切以栽培優秀選手為目標,被譽為「台灣田徑黃金20年」。後來因繼任者的財力受限,選手培訓出現嚴重斷層。八年前風雲再起,由寒舍餐旅集團總裁蔡辰威接掌田協,他出錢出力毫不手軟,開創我國田徑運動另一新紀元。

蔡辰威兩屆八年任期屆滿,把棒子交給從事五金和光電事業的葉政彥,完全延續王惕吾、紀政及蔡辰威的做法,對教練和選手論功行賞,產生激勵作用。田協這次改選後,秘書長由中距離國手出身的王景成續任,幹事部成員均獲留任,會務銜接因此一氣呵成,而無縫接軌很快就顯現成效,迎向八月在雅加達舉行的亞運會,我國田徑選手在衝刺之際,近來紛紛展現訓練成果,譬如去年在台北世大運榮獲男子100公尺金牌的楊俊瀚,本月初在中央大學舉行的全國大運會將他保持的200公尺全國紀錄推進到20秒33,本季暫居亞洲第一。

男子110公尺跨欄選手陳奎儒也很神勇,先在大運會以13秒50打破全國紀錄,接著前往大阪參加大獎賽,締造更優的13秒49,向問鼎亞運金牌跨出一大步。至於撐竿跳高女將吳家如屢破全國紀錄,出征泰國時推升到4公尺20的新境界。這一切都顯示,推展體育環環相扣,各協會必須當選手和教練的堅強後盾,存有私心的內部派系傾軋只會壞了大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曾清淡,資深體育記者,金質推手獎得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