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推進器」保證騎機車不犁田!BOSCH防側滑系統靠狂噴

▲「太空推進器」讓三寶告別摔車!BOSCH推出機車防側滑系統。(圖/翻攝自BOSCH)

▲德國BOSCH把太空推進器裝上機車,從此告別摔車噩夢。(圖/翻攝自BOSCH)

編輯/SC-R

只有2個輪子的機車,與地面接觸的面積約為2張信用卡,必須承受人車重量與離心力,若轉彎時地面有「油水砂土」,即使是再先進的循跡系統也難挽救,所以德國大廠BOSCH(博世)把腦筋動到「太空推進器」上,利用空氣推進的方式,適時出手「扶」一把,讓三寶與騎士告別摔車噩夢!

BOSCH一直都是汽機車電控系統的專家,從引擎的噴射供油系統,到車迷耳熟能詳的ABS、ESP等配備都有涉略,但即使搭載最先進的IMU慣性量測單元,遇到輪胎失去抓地力開始側滑時,仍不可避免摔車的意外,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透過外部力量,讓車輛停止側滑,就不會發生轉倒的現象。

▲「太空推進器」讓三寶告別摔車!BOSCH推出機車防側滑系統。(圖/翻攝自BOSCH)

▲系統偵測到車輛開始側滑時,會從反向噴出高壓氣體,藉此阻止車輛繼續滑動。(圖/翻攝自BOSCH)

這套最新的防側滑系統,是採用類似太空梭推進器的原理,在車身兩側安裝噴嘴,當系統偵測到車輛開始側滑時,會在外側噴出高壓空氣,產生與滑動相反的力量,抑制車輛繼續側滑,直到前後輪找回抓地力為止,介入時不會大幅改變車身動態,並會精準控制噴出的氣體壓力。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防側滑系統沒有太多耗材,只有高壓氣體耗盡時,必須更換氣瓶,不過目前還在測試階段,BOSCH並未公布售價或成本等資訊,但光是使用精密的氣動組件,價格就不會太便宜,只是換個角度想,只要能避免1次摔車意外,這點錢花起來好像也挺值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