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要喝「運動飲料」? 專家搖頭...無糖豆漿也出局!

運動,喝水,游泳。(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運動完就要喝運動飲料?(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運動完要喝運動飲料?對於現代人而言,鍛鍊身體不僅是舒壓方法也是減肥的必經之路,而每每在跑步後都會喝上1瓶運動飲料,藉此補充電解質,對此專家提出見解,並不是每種運動都適用,民眾宜多加留意。

對此,《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指出,「運動飲料」的目的是為了補充在運動時大量流失的水份和電解質,不過是否需要飲用要看「運動長短」而定,像是1小時以內的緩和運動只需要補充水分,超過1小時且大量出汗的鍛鍊才需喝運動飲料以發揮其價值,並不是每個項目都適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動完該不該喝運動飲料?(圖/《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授權提供)

▲市售運動飲料營養價值比較圖。(圖/《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授權提供)

《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同時比較市售運動飲料的營養成份,藉此提醒有運動習慣的朋友,其成份中有許多添加物,以氯化鉀、氯化鈉、氯化鎂等微量電解質對於運動員最有幫助,其他營養則是碳水化合物如葡萄糖,和維生素、胺基酸等等,在挑選時可以參考這幾項的數值,同時避免人工香料、糖、防腐劑等不天然的化學物質。

▲豆漿,黃豆,早餐。(圖/達志/示意圖)

▲運動完要喝低糖豆漿而非無糖。(圖/達志/示意圖)

另外,除了要注意運動後是否該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外,先前《豆漿要喝甚麼糖?專家揭「無糖意外出局」關鍵...別盲從!》中亦提醒民眾,健身完要喝「低糖(含糖)的豆漿」取代無糖豆漿,因為運動後飲食以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為主,其比例為3-4:1,因此,喝有糖的能攝取到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其中碳水化合物可快速補充運動中流失的肝醣,而蛋白質可修復運動後損傷的肌肉組織,比起無糖更適合鍛鍊身體時飲用。

台灣營養 Taiwan Nutrition,定期分享健身知識、健康飲食及營養新品,現有經營Instagram粉絲專頁還有部落格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