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電線桿跳水溝!彰化首次白天送肉粽 里長:祂面容安詳沒吐舌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彰化市磚磘里今日(17日)下午2點將舉行送肉粽儀式,由於時間與以往大多都選在深夜不同,消息傳開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磚磘里里長吳孟聰接受《ETtoday新聞雲》電話採訪時提到,時間是由喪家和法師決定,他也是第一次聽到有人選在白天辦這個儀式,「死者是久病厭世,而且死意堅決,綁在電線桿就往旁邊的水溝一跳……。」

臉書社團「彰化人關心彰化事」16日晚間出現一則PO文,有網友提醒,磚磘里環河街17日下午2點會舉辦送肉粽儀式,如果有民眾在那段時間會路過要注意迴避或提前改道,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對此,吳孟聰表示,是真的有這件事情沒錯,也請大家不要再議論真假,畢竟要如何處理都是由喪家與法師討論過後才決定的,他們也不便多說什麼。

送肉粽/地點彰化縣線西鄉。(圖/黃呈勇道長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送肉粽儀式通常選在深夜舉行。圖片中的地點是彰化縣線西鄉,非本文所提的磚磘里。(圖/黃呈勇道長提供)

送肉粽/地點彰化縣線西鄉。(圖/黃呈勇道長提供)

至於整個過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吳孟聰透露,死者長年生病,應該是久病厭世才會選擇走上絕路,而且死意相當堅決,「一般都是會踩著椅子或什麼東西墊腳上吊,但死者是將繩子綁在電線桿,接著就往旁邊的水溝一跳,很快就過世了,而且面容安詳,連舌頭都沒吐出來,很不一般。」

對於白天送肉粽和夜晚送肉粽到底有何不同,處理過多次送肉粽儀式的無爭關聖鍾馗殿許白龍臥雲受訪時提到,通常這樣的儀式會選在下午3點過後,普遍會聽到辦在晚上是因為這時候在戶外活動的人比較少,而像磚磘里這件法事辦在下午2點確實罕見,連他自己也是第一次聽聞,或許是各地習俗不同或是喪家有特殊考量,才會選在這個時間點;事實上,送肉粽並非只集中在彰化,其實每個地區都有,只是處理方式上會有差異,一般法師處理都會用比較安靜的方式,有的則會找鍾馗來按照習俗去做,基本上就是保持尊敬的心就好,民眾也不用太過害怕,「講一句真的,今天又不是你害死祂,不必怕成這樣,真的擔心就看看農民曆今天沖什麼,如果沖到你就迴避,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閃開。」

▲▼彰化17號白天「送肉粽」 當地網友緊急發文:迴避一下。(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彰化人關心彰化事)

▲彰化市磚磘里有一場送肉粽儀式選在17日下午2點。(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彰化人關心彰化事)

許白龍臥雲也提醒,傳聞遇到送肉粽儀式要跟著走完,其實這樣只是求個心安,如果遇上的是正統的鍾馗,可以請對方在額頭上點一下硃砂,接著就可以離開了;如果決定跟著走就要走完,去的時候不能叫名字、不能回頭也不能脫隊。

但就算是經歷過多次法事的許白龍臥雲也遇過一些離奇的巧合,他說,有一次是在和美某公墓附近,那裡有一棵樹光是3個月內就有2個人上吊,後來整棵樹連根拔除,結果因為網路傳得太誇張,很多村莊不願意讓隊伍通過,煞送不出去只好原地火化,沒想到十幾年後又在同一個地方長出新的樹,然後又有人在那裡上吊,「上吊死亡是非常痛苦的,相對怨念也會比較重,我們祭的不是鬼,是那個煞,就是那個怨念。」

▼舉辦送肉粽時,法師會準備鹽米、青竹符以及草人等五品協助。(圖/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提供)

送肉粽所需的物品,包含青竹符、鹽米、草人等。(圖/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提供)

送肉粽所需的物品,包含青竹符、鹽米、草人等。(圖/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提供)

送肉粽所需的物品,包含青竹符、鹽米、草人等。(圖/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