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演開始5天後才「被挑釁」 專家:金正恩早就編好劇本

記者陳宛貞/編譯

北韓於當地時間16日凌晨0時30分發出通知,以美國與南韓的聯合軍演「超級雷霆」為由,無限期延遲原預計於上午10時召開的南北高層會談,且可能取消「川金會」,使南韓及美國政府措手不及。美國輿論指出,這是金正恩要求美國總統川普讓步的表現。

美韓為期兩周的「超級雷霆」(Max Thunder)聯合演習11日就已經開始,共約100架戰鬥機參加。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對於北韓在軍演開始的5日後,才突然宣稱這是「挑釁與對抗的行動」一事感到不解。

南韓於8日向北韓提議進行高層會談,北韓15日上午提出於16日召開並達成協議。統一部當局者指出,「當時北韓並沒有表現出他們認為聯合軍演是個問題。」

北韓單方面宣布高層會談無限期延期,外交部副部長金桂冠稍早也表示,將重新考慮是否出席川金會,引起美國各家媒體熱議。輿論指出,北韓凌晨發出的「緊急通報」使白宮陷入混亂,看來順利進行的美朝對話也可能有所變動。

▲▼ 川普,金正恩,川金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原預計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報導,美國保衛民主基金會前研究員魯杰羅(Anthony Ruggiero)表示,北韓此舉並不令人驚訝。他認為,這是北韓在川金會以前,要求美方在無核化的談判中讓步的表現,是金正恩的「協商腳本」。

他也指出,川普必須看破這是北韓所編的劇本,防禦性質的軍演也必須持續進行;若北韓決定不出席川金會,美國更應進一步對北韓施壓。

根據《華盛頓郵報》引述專家說法,因朝美間的對話進展快速,北韓目前正在「調節速度」。報導指出,雖然北韓長期由獨裁政權統治,仍然存在鷹派與鴿派衝突,而此次臨時宣布中止高層會談,又揚言取消川金會,顯現出北韓軍方勢力不願意完全棄核。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