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騙婚」4兒女爭奪遺產 後母拿出一張遺囑全贏了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桃園84歲的崔姓老翁生前長期臥病在床,期間只有劉姓妻子在旁盡心照顧,於是預立代筆遺囑將名下所有不動產和現金留給對方,沒想到病逝之後反而引發子女與後母互相爭產。桃園地院法官傳喚當時幫忙立遺囑的律師及兩名證人,認為崔翁並非是在神智不清時完成遺囑,因此裁定有效,4名子女必須將遺產所有權還給劉女。

▲老年,老人,阿公,爺爺,輪椅,生病,復健,照顧,長期照顧,居家照顧。(圖/翻攝自pixabay)

▲劉女悉心照料長期臥病在床的丈夫。(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劉女主張,自己雖然是陸配又是第二任妻子,但在崔翁生病期間一直在旁盡心照顧,反而是4名子女長期不聞不問,丈夫有感她長期相伴,才會預立代筆遺囑將名下所有的不動產和現金全部交給她;然而,2017年4月13日律師將遺囑交給4子女,他們明知病逝父親的意思仍執意違背,還自己跑去登記不動產全部分割,顯然已經侵害到她的權利,這才決定提告。

而崔翁的子女反駁,劉女來台是與他人通謀以20萬元「假結婚」,加上父親患有失智症和憂鬱症,醫生也有建議不要在情緒不穩時草率做出重大決定,她卻趁著長期照顧的機會詐騙,而且遺囑以及聲明書有多處筆跡及運筆方式不同,可見不是出於同一人之手,當然也不具有代筆遺囑的效力。

▲▼會議,筆記,紀錄,計畫,工作。(圖/視覺中國CFP)

▲崔翁的4名子女懷疑父親在立遺囑時處於意識模糊的狀態。(示意圖/CFP,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對此,桃園地院法官傳喚代筆遺囑的王姓律師以及2名見證人,並分別隔離訊問,3人皆證稱,崔翁當時是以口述方式完成遺囑,並由律師和另一名證人看過擬好的草稿,再念一遍給他聽,確認無誤後才親自簽名。

法官認為,崔翁與劉女的婚姻並無違法之處,預立的遺囑也都符合相關的法律要件,加上崔翁當時也不是處於意識不清的狀態,因此認定遺囑有效,4名子女雖然可以保留遺產的特留分,但必須將屬於後母的八分之一所有權歸還。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