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超級雷霆」軍演惹怒北韓!嗆取消川金會 美國緊急回應

記者陳俊宏/編譯

北韓今天(16日)凌晨突宣布中止今和南韓舉行的高層會談,更揚言要取消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辦的「川金會」;北韓稱,因南韓與美國近日展開「超級雷霆」聯合軍演,「挑釁與對抗行為」不得不喊停。對此,美國國務院回應,川金會仍將照原計畫舉行。美國總統川普已被告知該項消息,正和白宮、五角大廈官員召開緊急會議,會議結束會有回應。白宮則說會和盟國協調。

▲▼ 川普,金正恩,川金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金會有變數?各國都很關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韓聯社》報導,統一部15日表示,為朝鮮半島的和平、繁榮以及統一所簽屬《板門店宣言》,南北雙方為針對宣言的實行方案進行討論,於16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南北韓高層會談。這是南韓於8日向北韓提出的邀請,北韓希望在16日舉辦並達成協議,預計針對兩韓離散家屬重逢與軍級軍事會談等議題細部商討。

《韓聯社》引述北韓《朝中社》報導表示,「這次針對我們的演習正在南韓各地展開,這是對《板門店宣言》的一次公然挑戰,也是對朝鮮半島積極發展的有意軍事挑釁。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暫停在16日舉行的南北會談。」報導也提到甚至要取消川金會。

▲▼美軍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F-22戰機尾焰處的火光被稱為「馬赫環」。(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22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將繼續籌備川金會,「我們沒聽到政府或南韓政府暗示會取消演習,或不繼續總統川普和金正恩在下月的會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正在和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白宮和五角大廈官員開會,結束會會回應北韓。

「我們有注意到南韓媒體的報導」,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聲明中說,「美國將審視事北韓所說的,並繼續和盟國協調。」五角大廈則強調,演習屬於防衛性和例行訓練。

美韓為期兩周的「超級雷霆」(Max Thunder)聯合演習在11日拉開帷幕,共約100架戰機參加,其中包括8架F-22猛禽式匿蹤戰鬥機,及數量不詳的B-52轟炸機和F-15K戰機等。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韓美軍演中,美軍首次出動如此數量的F-22。

《韓聯社》報導,超級雷霆軍演是由駐韓美7空軍司令部與南韓空軍作戰司令部所主導,持續至25日,演練的項目包括編制分隊對抗、實戰訓練等;相關人士透露,此次的任務目標主要著重於提升雙方合作能力與空戰能力。

▼金正恩嗆取消川金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超級雷霆」演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