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洩密案變有罪 國民黨:曲解法令!羞辱國家元首

▲▼ 馬英九來台大現場聲援新五四運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遭北檢起訴,一審獲判無罪。全案經上訴,二審台灣高等法院15日撤銷原判決,改判馬英九有期徒刑4月,可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李明賢批評,高院判決並未考量總統職權高度與院際協調權,曲解法令、羞辱國家元首。

馬英九在任內處理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替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後來引發洩密爭議,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被判定有罪,因此馬英九被控涉《刑法》洩密罪、教唆洩密罪等罪。法院一審判定馬英九當時行使《憲法》賦予總統的「院際調解權」、可阻卻違法為由判無罪,15日高院二審,判馬英九4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可上訴。

對此,李明賢批評,高院判決曲解法令,未考量總統職權高度以及憲法所賦予的院際協調權,羞辱國家元首,判決無法令人信服,國民黨相信馬英九處事份際,會支持馬英九繼續捍衛操守及清白,力挺馬對本案再上訴。

李明賢表示,馬英九在審判過程早已清楚表達,總統有權知道刑事偵查中案件,以預做穩定政局的危機處理,這也是憲法所賦予總統的職權,高院這次逆轉審判,國民黨感到遺憾。

李明賢說明,蔡英文政府執政兩年來把政治黑手延伸,包括管案傾各部會之力拔除,所引起的寒蟬效應可能為二審逆轉的原因,但還是呼籲司法界挺起腰桿不畏惡勢力,國民黨與全國民眾都堅信不容正義盡成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