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飆漲? 行政院:2018年實質總薪資5萬9852元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政院指出,2018年Q1實質總薪資5萬9852元。(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率領官員排排坐,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報告我國薪資現況時指出,度過停滯的2000年到2016年,2018年第1季名目經常性薪資年增2.71%,為18年來同期最高,加入非經常性薪資且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總薪資每月達5萬9852元,續創歷年同期新高。

根據行政院資料,「經常性薪資」指的是每月經常性薪資,含本薪、按月給付之固定金階級獎金等;「非經常性薪資」則是指加班費、年終獎金、非按月發放的績效獎金與全勤獎金;非薪資報酬為雇主替員工支付的勞健保費用、退休準備金、退休金、資遣費及其他福利津貼;實質薪資則是名目薪資經物價調整的金額,也就是(當期名目薪資/當期效費物價指數)*100,藉此反映實際購買力。

施俊吉表示,2000年至2016年,受網路泡沫、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影響,經濟成長趨緩,實質總薪資不成長,2016年的實質總薪資不及2000年的水準。行政院資料顯示,2000年實質總薪資4萬6605元,但過了16年,2016年也只有4萬6422元。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只不過從去年到今年的第一季卻有了好消息,施俊吉說,2017年實質總薪資4萬7271元創歷史新高,擺脫多年以來實質薪資倒退情形;2018年第1季實質總薪資每月達5萬9852元,續創歷年同期新高。

對於薪資不成長的可能原因,行政院也有解析,施俊吉說,包括全球化使然、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及同儕效應使薪資定錨、外勞人數增加拉低平均薪資、雇主有加薪勞方卻無感等原因。

▲行政院報告指出外勞拉低平均薪資。(圖/截取自行政院報告)

根據行政院資料顯示,台灣外勞人數從1991年的不足1萬人增加至2016年的62.5萬人(占全國受僱員工8.4%),由於外勞薪資比較低,所以拉低了全國平均薪資;報告還說,引進外勞,是增加非技術性勞工之供給,也阻升了同一類勞工(服務銷售工作人員、基層技術工等) 的薪資,施俊吉則表示薪資要排除外勞之後,才能真實反映台灣人的薪資狀況。

行政院下午則隨即發出澄清,用字上也做了調整,將「外勞」改為「外籍移工」,徐國勇說,記者會主要目的為呈現本國勞工薪資狀況,而簡報內容提及外籍移工薪資,是指平均薪資計算中,外籍移工薪資一併納入計算,可能無法單純呈現國人薪資部份成長幅度,故指出其統計上可能之影響,「但對於同步提升外籍移工薪資、保障外籍移工權益,仍同樣是政府的施政目標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