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張善政「共同建言」支持台大 呼籲:不挺管,只挺法治!

▲▼呂秀蓮、張善政。(圖/翻攝自呂秀蓮臉書)

▲呂秀蓮和張善政在世新大學吳統雄教授的安排下見面對談。(圖/翻攝自呂秀蓮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駁回管中閔的台大校長當選資格,台大校方12日臨時校務會議則決議不會重新遴選,教育部應盡速發聘「遴選委員會選出之校長當選人」為校長。前副總統呂秀蓮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以台大校友身份共同發表「不是挺管,只挺法治」聲明,表態支持台大校務會議決議。

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持續延燒,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後火速駁回管中閔聘任案。教育部認定,管中閔在經濟、法律上有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因此必須重啟遴選程序。

台大校方12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最終以76票贊成、43票反對、3票空白、2票廢票的多數決結果,決議不會重啟遴選程序,教育部應該儘速發聘新任校長就職權,維護大學正常運作,必要時台大依法尋求救濟。在新校長就職前,代理校長郭大維依法行使完整校長職權。

教育部則回應,尊重台大臨時校務會議的討論,但遴選程序瑕疵並非通過校務會議討論就可以得到補正,重申台大應重啟遴選程序補正,才能公正的平撫校園紛亂,應盡快「依法行政」,完成遴選事宜。

在台大和教育部拉拔之際,管中閔13日親上火線,呼籲總統蔡英文作為國家的領導人,能在7天之內、520之前出面解決這場因「台大校長遴選案」延伸的風暴。管中閔說,台大長期沒有校長,恐影響整個校務發展和經費爭取,擔心會影響台灣高教競爭力。他強調,相信解決爭議都在「總統的一念之間」,因此誠懇呼籲蔡英文別再讓這次台大校長遴選案造成的政治風暴愈來愈大。

▼管中閔。資料照。(圖/記者姜國輝攝)

▲▼台大,校長給問嗎,校長候選人座談會,管中閔,拔管。(圖/記者姜國輝攝)

對此,呂秀蓮和張善政13日以台大校友身份,共同以「不是挺管,是挺法治」為題各自發表聲明支持台大校務會議決定,齊聲呼籲「並非支持任何個人,而是呼籲任何爭議必須依法行事」。」

呂秀蓮聲明說,依照大學法規定,公立大學校長由學校組成「校長遴選委員會」,經公開徵求程序遴選出校長,再由教育部聘任之,因此教育部並沒有核准之權。如果遴選程序有任何違法瑕疵,應由利害關係人依相關法律另外進行行政救濟。呂秀蓮說,「我們雖屬不同政黨,但願超越藍綠,共同呼籲:不挺管,只挺法治!」

張善政則說,近日透過友人與呂秀蓮前副總統討論台大校長遴選一事,得知她對次是傾向「在法律上,不應拔管」,因此他也呼籲社會對此事摒棄藍綠意識,以法治角度看待。

張善政說,參選某項職務的權利是非常神聖的人權,若要剝奪,應有嚴謹而明確的法規作為基礎。他以政治選舉為例,一旦開票結果認定當選,就要予以公告承認,如果認為選舉過程有爭議,應該透過法律程序嚴謹調查,確定有違法之處再予以撤銷當選資格,台大校長雖非政治選舉,但影響國家一流學府未來多年發展,應該給予選舉結果一定保障。

張善政說,比照政治選舉的精神,基於對事不對人的出發點,不論是誰當選,教育部都應按照台大遴選委員會的選舉結果公告當選,另案處理選舉過程爭議,若有明確證據顯示涉及弊端,再依法處理。

他說,「我深知我今天的聲明自認是擺脫藍綠爭議,但可能許多人士不做此想,甚至抓住我的立場大做文章。但是我仍願意嘗試看看,如果社會大眾願意給台大及藍綠和解一個機會,則國家甚幸,台灣畢竟還是很有希望的!」

外界對於張呂2人共同發表聲明感到意外,也好奇張善政提到的「友人」是誰?能夠讓兩位大咖合體齊挺台大?原來關鍵就是世新大學副教授吳統雄。呂秀蓮日前曾在臉抒發文,提到在吳統雄的安排下,與張善政就國際空間、兩岸關係、國內政治、政府治理與台北市政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她認為能夠打破藍綠政治的藩籬、聆聽不同群體的想法。呂秀蓮辦公室也證實,聲明提到的友人就是吳統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