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脊液滲漏當「流鼻水」 細菌「上竄」恐致奪命腦膜炎

正妹打噴嚏、擤鼻涕、流鼻水、感冒(圖/記者黃克翔攝)

▲腦脊液滲漏當「流鼻水」,細菌「上竄」恐致奪命腦膜炎。(圖/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你也常鼻水流不停嗎?若初夏下列3症狀,當心是脊髓液滲漏了。根據「美國鼻科及過敏醫學雜誌」指出,千禧年後因肥胖人口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增加,腦脊髓液鼻漏患者從3-5%上升至14-46%。由於腦部必須為無菌狀態,醫師提醒,若顱底長期缺損,容易讓細菌從鼻腔跑到腦部,引發腦膜炎或腦炎,甚至有致命風險。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系鼻科主任張伯宏醫師表示,近8成病患為女性,BMI超過30者多於8成,多數患有顱內壓升高。慢性顱內壓升高可能造成顱底骨脆弱區破損,病人的電腦斷層檢查也顯示蝶竇向外側氣化且骨壁較薄且脆弱。生活方式西化的結果,台灣也有肥胖和睡眠呼吸終止症盛行率增高的問題,可能會導致將來自發性腦脊髓液漏病患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鼻部和腦部可比擬為樓下和樓上的關係,而顱底的骨頭相當於樓間的地板,當樓間地板缺損時,就可能造成樓上漏水到樓下。形成顱骨缺損的原因包括頭部創傷、手術傷害、腫瘤、先天缺損及自發性腦脊髓液漏。

▲鼻水腦脊髓液分不清 小心腦部感染。(圖/記者嚴云岑攝)

▲張伯宏醫師講解腦脊液滲漏案例。(圖/記者嚴云岑攝)

「持續的腦脊髓液漏比樓房漏水嚴重多了!」張伯宏提到,因為腦部構造必須無菌,而我們的鼻子主要功能為呼吸之通道,為接觸外界的第一道防線,本來就有許多菌落,如果有顱底缺損,這些病菌就有機會往上感染造成腦膜炎或腦炎。

顱骨最薄處可至0.1毫米,而從最前頭的額竇到最深處的蝶竇,都可能發生腦脊髓液漏。現今修補方法以鼻微創內視鏡鼻竇修補手術為主,傳統的開顱手術需要外部切口,且有可能會造成癲癇或嗅覺障礙等併發症。內視鏡的手術經由近30年的進展,不論器械、高解析度螢幕、手術修補技術及材料,以及電腦導航技術,都有長足的進展,修補的成功率可高達9成。

▲鼻水腦脊髓液分不清 小心腦部感染。(圖/記者嚴云岑攝)

▲張伯宏醫師指出腦脊液容易滲漏的地方。(圖/記者嚴云岑攝)

該如何知道自己流的是鼻涕還是脊髓液?張伯宏提出3項檢驗方法:一為持續單側的清澈鼻水發生時,二為鼻子癢、打噴嚏、鼻塞不明顯,卻只是低頭時有清水流出,三為服用止鼻水藥物卻無效。

「肥胖、睡眠呼吸終止及女性是自發性腦脊髓液鼻漏的高危險群。」張伯宏提醒,當有相關症狀時,千萬別只是當作頑固的鼻過敏或是感冒,因為如果持續忽視腦脊髓液漏的存在,等於是幫忙細菌開了從鼻部通往腦部的大門,而不管腦膜炎或是腦炎都是嚴重的感染。有可疑的症狀務必找鼻科專科醫師就診,方能得到最適切的診斷與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