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吻竟讓他「染梅毒」唇潰瘍、長紅疹 醫師這樣解析

兩性,情侶,擁抱,親吻,接吻,kiss。(圖/pixabay)

▲梅毒、疱疹、淋病等都可能經由接吻而感染。(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年輕男子下嘴唇潰瘍,身上長小紅疹,嚇得趕緊到醫院求診,經檢查確認是得了梅毒。原來,他兩個月前曾經跟一名性生活較開放的女同學接吻,疑似吻得太激烈,造成口腔黏膜出血,病菌藉由血液進入體內而感染

大陸《健康報》最近刊登一篇文章,題為「沒想到一個吻竟讓他染上梅毒」,撰文者是北京協和醫院皮膚科醫師劉曉可。劉醫師在文中分享上述病例,並進一步解釋,梅毒是一個可以透過接吻傳播的性病,梅毒分為3期,「接觸後數週在接觸部位出現潰瘍,這是一期;數月在全身出現小疹子,同時可以有類似流感發作的不適,這是二期;如果還不治療,上述症狀都可自行消失,數年後進入腦、心、骨頭,破壞這些人體最重要的部位,這是致命的三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劉醫師也提醒,還有一種潛伏梅毒,感染後沒有任何表現,直接在數年後進入三期。

▲性愛,做愛,上床。(圖/視覺中國)

▲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是性行為傳染。(示意圖/CFP)

既然梅毒可以透過接吻傳播,那接吻後要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染病?劉醫師說,很簡單,看看接吻數週後有沒有出現口唇潰瘍,數月後身上有沒有疹子,如果有就一定要去醫院檢查,「醫生可能會給你同時篩查一下愛滋病。千萬別誤會,這是為你好,因為愛滋病患者患梅毒的機率比普通人高70多倍。」另外,要注意的是,每個梅毒患者的表現都不完全一樣。有的人可能沒有潰瘍就長疹子,有的人長大疹子,有的人長小疹子

劉醫師進一步指出,一期、二期梅毒可以只有口唇改變,「一期梅毒局限在口唇的病變為一些獨立的深淺潰瘍。而二期梅毒可以表現為各種各樣,主要為一種類似『蝸牛爬過的痕跡』的斑片。」

其實不只是梅毒,劉醫師說,尖銳濕疣(俗稱菜花)、生殖器疱疹、淋病等性病都可以透過接吻傳播,但相關報導不多見,因為它們對口唇的感染主要還是透過口-生殖器的接觸(口交)。

不過,劉醫師也強調,接吻雖然可以傳播性病,但條件較為苛刻,「首先,接吻對象得是性病患者。其次,接吻的方式也很重要。禮節性的接吻是幾乎不可能傳播性病的。但是,如果接吻過程中出現黏膜破損,被感染的機率就大大增加了。所以說,法式濕吻很浪漫,飛吻或許更安全。」

▼梅毒二期身體會出現紅疹。(圖/泌尿科醫師李嘉文提供)

▲▼梅毒2期身體出現紅疹。(圖/泌尿科醫師李嘉文提供)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是性行為傳染,也會透過輸血傳染。如果傷口直接接觸到感染病患的精液、血液、陰道分泌物或其他黏膜分泌物、體液及其他分泌物,也可能被傳染。典型梅毒的潛伏期約10至90天,一般為3週,但也可能更久。

疾管署資料指出,梅毒是全身性慢性傳染病,症狀很複雜,而且變異性也大,梅毒通常會在皮膚或黏膜破損處形成病灶,而且很快散播到全身,侵犯全身的器官及組織,但病患也可能完全沒有臨床症狀。根據傳染期程及臨床表現,梅毒分為早期梅毒和晚期梅毒,界線以一年為區分,而早期梅毒通常包括一期梅毒與二期梅毒和早期潛伏性梅毒,晚期梅毒通常包括三期梅毒及晚期潛伏性梅毒,通常早期梅毒的傳染性較強。

▼梅毒二期身體會出現紅疹。(圖/泌尿科醫師李嘉文提供)

▲▼梅毒2期身體出現紅疹。(圖/泌尿科醫師李嘉文提供)

1.一期梅毒
感染後2至4週或更久,在接觸處出現無痛性潰瘍及硬性下疳,無壓痛感,但按壓有清澈之滲出液溢出,內含大量梅毒螺旋菌,傳染性極高容易發生在男性陰莖任何部位,女性則是在陰道。如果沒有接受治療,經過數週後,硬性下疳也會自動癒合消失,但病情會越來越嚴重。

2.二期梅毒
硬性下疳出現後4至6週會逐漸消失,而梅毒螺旋菌已從淋巴結進入血液並散播全身,以致全身組織器官全受影響,並能出現全身性症狀,包括扁平濕疣、皮疹、頭痛、倦怠、噁心、發燒、體重減輕,肌肉、骨骼及關節疼痛等。皮疹是二期梅毒最常見之症狀,常是全身皮膚隆起紅豆般大小的疹子,在身體皺褶處(如肛門)之皮疹,由於濕熱及磨擦產生表淺性潰瘍,稱「扁平濕疣」,內含大量梅毒螺旋菌,故具高傳染性。全身性淋巴腺腫也是常見症狀之一,腫大之淋巴腺像橡皮一樣硬,沒有痛覺,常見於鼠蹊、頸部、枕部、腋部及上髁部之淋巴腫。

3.三期梅毒
通常發生於感染後3至7年,不少病患未經過一期或二期梅毒即進入三期梅毒。主要病變為「梅毒腫」,好犯皮膚、上表皮組織以及骨骼肌肉組織。

4.潛伏性梅毒
指梅毒進入完全無臨床症狀的時期,但體內仍有梅毒螺旋菌存在,對身體組織器官仍有破壞性,可分為早期潛伏性梅毒及晚期潛伏性梅毒。早期潛伏性梅毒為感染後未超過1年之無症狀期,病患仍具傳染性;晚期潛伏性梅毒則指感染超過1年之無症狀期,傳染力較弱。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