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設計獎才能改造身分證 全面換發草案期程根本未定案

▲「第7代新式身分證設計活動評審」。(圖/翻攝自網頁)

▲「第7代新式身分證設計」活動評審。(圖/翻攝自網頁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內政部舉辦的「第7代新式身分證設計活動」即將在11日晚間23點59分結束,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嶼民在地」,但按照遊戲規則,排名第一只能獲得人氣獎與1萬塊錢獎金,得要最後通過內政部、文化部與知名設計師聶永真等人評出的「設計獎」,才能成為新款身分證設計的重要依據及獎金12萬元;而內政部對於全面換發國民身分證計畫草案還在蒐集資料當中,期程根本未定案。

這回的身分證票選活動一開始就獲得熱烈迴響,有871件的設計投票,並且在4月21日開放網路票選後,像是目前排名第一的「嶼民在地」設計沒有中華民國國號與國旗,還有網友設計革命先賢先烈當作身分證背景,意外引發熱烈的「統、獨之爭」,後來還引發被駭的插曲,所幸5天後重新上線。

面對身分證設計引發統獨之爭,內政部曾發文澄清,表示為了讓新式身分證能擁有多元創新的設計思考,這次活動僅規範身分證版面至少要有「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出生年月日」等4個欄位,其餘欄位可由設計者自由增減,主要是因身分證欄位是個人資訊的揭露,重點在識別個人身分。

內政部還說,配偶欄及性別欄等欄位是否要列在版面上,各界意見不一,故可由設計者依理念自行增減,也強調身分證自然需要表彰呈現國家識別,國旗、國號及國家特色景物文化等都是國家識別的重要表徵,可由設計者發揮創意呈現在身分證版面上,內政部尊重設計者之發想及創意理念。


▲身分證設計票選活動,第一名依然是「嶼民在地」。(圖/擷取自網頁)

▲身分證設計票選活動,第一名依然是「嶼民在地」。(圖/擷取自網頁)

目前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嶼民在地」,領先第二名3萬多票,但按照遊戲規則,排名第一只能獲得人氣獎與1萬塊錢獎金,得要最後通過內政部、文化部與知名設計師聶永真、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王明嘉字體修院修士王明嘉、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總顧問張光民、中央印製廠科技研發科主任陳昭旺等人評出的「設計獎」才能成為新款身分證設計的重要依據及獎金12萬元,時間最慢是6月12日以前定案。

只是內政部雖然以「全面換發國民身分證計畫」號召各界投稿身分證設計,並會在一個月內定案設計獎得主,但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翟蘭萍受訪時卻是表示,草案還在蒐集資料當中,期程未定案,「期程還沒出來,都還在蒐集意見。」

而網站上也主打「設計獎」除了獎金 12 萬元外,作品並將成為新款身分證設計的重要依據,作者能與內政部「直接」溝通,但翟蘭萍指出,「那都只是參考,那也只是討論溝通,不是最後的版本」,並認為作品獎項還沒選出來,部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尊重。

屬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則提醒,委員會會強力監督未來的身分證改造,並期待政府不要貿然執行,過程中更不要造成族群撕裂,尤其是若有擅自更改國號、國旗等等與憲法違背的設計,有太多意識形態的操作並不適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