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挑選「合腳鞋」嗎?骨科醫提醒3個問題...下午試穿最好

▲牛津鞋,皮鞋,帆布鞋。(圖/翻攝自pixabay)

▲買鞋不只要挑好看的,還要顧到健康。(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去買鞋,怎樣才能挑到一雙合腳又健康的鞋呢?有大陸骨科醫師建議,在下午3點到6點去買鞋,因為腳在這個時候會略微膨脹,這時所選的尺碼不覺得小,那麼一天中其他時間穿著也沒問題。事實上,有台大骨科醫師也曾經提出類似看法,並提醒腳的形狀、大小會隨年紀改變,不是年輕穿幾號鞋,一輩子就穿幾鞋。

大陸《健康報》 近日刊登一篇文章,內容在探討如何挑選合腳鞋,撰文者是北京協和醫院骨科醫師李曄,文章提出了民眾挑鞋應該注意的以下3個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問題一:什麽樣的鞋才合腳?
李曄認為,所謂合腳的鞋,應該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大小合適,二是結構合適。鞋太大,腳在裡面無法固定,來回摩擦容易造成損傷;鞋太小,會對腳的各個部位造成擠壓,產生物理傷害。李曄說,比較合適鞋的大小應該是最長的腳趾尖和鞋尖內側邊緣間有1公分的間隙,也就是腳趾與鞋尖應留有一橫指的距離

至於結構方面,李曄指出,鞋面應該選擇透氣性好的材料,否則容易捂腳、臭腳,鞋底則選擇有彈性的材料,「鞋的設計應重視對足弓的支撐。」

▼穿不尺寸的鞋可能會讓你腳部不舒服。(示意圖/達志影像)

捏腳。腳底按摩。(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問題二:什麽樣的鞋是好鞋?
李曄認為,一雙好鞋應該包括:鞋的頂面要足夠舒適,柔軟透氣;鞋的前端要寬鬆,對腳趾沒有擠壓;鞋的前部與中間結合的地方要有彈性能被彎曲,便於行走時前腳掌蹬地推進活動;鞋子的中後部和底面要足夠堅固,對足弓有良好支撐;鞋底至鞋跟要呈圓滑流線弧形,這樣便於均勻分布承重腳底的壓力。

李曄說,根據用途不同,也應該選擇不同功能的鞋,像是準備登山,應該買專用的登山靴,而不是買一雙跑步鞋或者商務皮鞋,而要去雪地,應該選擇鞋面防水、透氣又保暖,鞋底還能防滑的雪地靴。

▼不少年輕人喜歡穿簡單又好搭的帆布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牛津鞋,皮鞋,帆布鞋。(圖/翻攝自pixabay)

問題三:什麼時間去買鞋?
李曄指出,最好在下午3點到6點去買鞋,因為經過一天行走,腳部在這個時候會略微膨脹,如果這時所選的尺碼不覺得小,那麼一天中其他時間穿著也沒問題。

李曄也提醒,別坐著選鞋,穿上新鞋子後一定要走走、跑跑、跳跳,如果是有鞋帶的鞋子,就應該繫緊鞋帶後再試,看看擠不擠、磨不磨腳。另外,不能只試一隻鞋,因為大概有2/3的人兩隻腳不一樣大,試鞋時兩隻腳都要穿,最後按照腳大的鞋碼選鞋

▼如何選擇合適的鞋?骨科醫師教你。(示意圖/達志影像)

走路,鞋底。(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事實上,台大骨科醫師王崇禮也曾經撰文表示,腳的體積是會變化的,通常早上會比較小,晚上會比較大,對一般大人來講,傍晚時腳的體積比早上的時候增加4%,而從坐著到站立,腳的寬度會增加2號,長度會增加半號,就是0.5公分左右,所以綁鞋帶的鞋子是比較理想的,因為它可以容許腳部體積的變化,一方面又可以使鞋子牢靠地穿在腳上。

王崇禮也說,腳的形狀與大小是會隨著年紀而改變的,不是年輕時穿幾號鞋,一輩子就是穿幾鞋,「買鞋子時最好是黃昏或傍晚去選購,最好兩腳一起試穿,因有的人左腳大、有的人右腳大、有的兩腳一樣大。選擇鞋子大小是要以較大的那腳為原則,比較大那一腳最長的趾頭(有人是第一趾,有人是第二趾)多一指幅為原則。」試穿時一定要站起來走幾步看看,要完全沒有腳部的負擔才能選購。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