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週健身4次練成大肌肌 卻因體內「缺3維生素」變弱雞

▲健身,肌肉,運動。(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CEO週健身4次練成大肌肌,卻因體內「缺3維生素」變弱雞。(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37歲的陳總是一家新創公司CEO,儘管業務繁忙,每天有著開不完的會議,但對自己要求甚嚴的他,仍自我要求每週上四次健身房,望將體態維持在最佳狀態,雖然幾年來的持續健身,讓他練出傲人的肌肉線條,讓人有「猛男」錯覺,但實際上他卻是「弱雞」,經常頭暈、頭痛、焦慮、緊張、易怒、失眠。

為此,陳總至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接受多次重量級健康檢查,每項檢查項目數值均正常,甚至數字堪稱「漂亮」,但他狀況卻越來越差,倦怠、易累,皮膚過敏,一度懷疑自己罹患身心症,最後做了「抗氧化維生素分析」檢測,發現自己十種重要抗氧化維生素均不足,其中維生素E、C、A更是亮起紅燈。

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固定服用保健營養品,但這些營養素真的有底補進去嗎?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統計791名同時做過全套健檢及抗氧化維生素檢測的受檢者發佈國人最新「營養健檢大數據」。結果發現所有受測者體內抗氧化維生素普遍不足,其中又以維生素E最為缺乏,平均86%受測者攝取不足,其次為76%維生素C不足,55%維生素A不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營養健檢大數據。(圖/記者嚴云岑攝)

▲國人最缺乏的3種維生素。(圖/聯安診所提供)

聯安診所腸胃科主治醫師王峰表示,許多人會服用維生素E保健食品,殊不知維生素E具有8種型態,各有不同的抗氧化能力。且根據國外醫學文獻表示,攝取過多的α-維生素E,可能會抑制δ或γ-維生素E的產生,導致其他形態維生素E含量不足。

此外,國人堅果攝取量嚴重不足,加上外食比率偏高,許多餐廳、自助餐店均使用精製油。精製油為高溫氫化過的油脂會破壞維生素E,事後加工補入的又多是α-維生素E形態,這些種種因素加起來,導致維生素E其他形態嚴重缺乏。

▼國人維生素缺乏排行榜。(圖/聯安診所提供)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營養健檢大數據。(圖/記者嚴云岑攝)


王峰表示,個案陳總就是典型個案,本身是外食族,攝取過多的精製油,而平常又少食用堅果,又因運動量太大,補入的維生素又不足以支撐身體所需,導致身體產生多種不適的症狀,正是典型的亞健康族群,身體無病但卻有多種不適症狀。

維生素E、C、A不足者,容易有失眠、感覺無力與容易倦怠、記憶力變差等症狀,雖不致於影響器官健康,但確實影響其生活品質。王峰提醒,若長期有抗氧化維生素不足的情形,恐引發其他疾病風險,如增加癌症、腦中風、動脈硬化等罹病機率,外食族可透過多吃杏仁、芭樂、蛋等,補足缺乏維生素,找回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