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日關係大回暖 專家:日本發現對抗中國有損利益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中日韓高峰會9日在東京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三人舉行了會談。這次會議吸引了外界的關注,因為這是李克強和文在寅上任後首次訪問日本,也是時隔兩年半後再次重啟三方會議。

據《澎湃新聞》報導,上海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表示,李克強時隔8年訪問日本,也標誌著中日關係步入正軌,兩國此次簽署一系列具有實質意義的協議。胡令遠還指出,日本發現過去對抗中國的策略,已經損害到了日本的「國家利益」,中國的發展也印證了安倍這幾年的戰略是失敗的,現在到了一個轉捩點。安倍為了維繫政權,也不得不積極調整對中國的政策。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圖/路透社,下同)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胡令遠表示,這次的中日韓高峰會和李克強總理訪問日本的意義有兩點。第一,恢復中日韓峰會,象徵中日韓關係走出低谷;第二,李克強訪問日本,表示中日關係回溫,兩國將達成一系列實質性的合作。

中日關係近幾年陷入低潮,中日韓三國也都互相存在許多問題,例如中韓之間的薩德(THAAD)問題、日韓之間的慰安婦問題。這次高峰會是一個非常適合討論地區安全、北韓核武問題的平台,三方互相交換意見,促進東亞地區和平發展。

胡令遠認為,日本在過去幾年一直將中國視為對手,對中國的快速發展非常不適應,加上美國的因素,整個日本的外交戰略取向更是將中國作為對手加以制衡,這在日本國內引發許多問題,也讓日本發現「和中國對抗不符合日本整個國家的外交利益」。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據了解,這次的會談的主題並不是外交、政治或是北韓核武問題,經貿問題才是最主要的討論議題。胡令遠預計,李克強在訪問日本的期間,將會對中日之間的貿易、投資和環保等傳統議題簽訂協議。

事實上,中日關係過去幾年整體來說非常糟糕,雖然雙方都有需求,也都意識到危機管控的重要性,不過仍舊存在著分歧,但是從2017年開始,雙方不斷溝通,也在一些問題上達成共識。

胡令遠表示,安倍這一次會有這麼大的轉變,主要是考慮到政權的維持和日本國內的民意,過去一年他醜聞纏身,因此希望在對中國的外交上得分,以緩解在國內的尷尬局面。作為中國的近鄰,安倍政府也開始思考,「改善和中國的關係,是不是對日本更加有利?」因此,從目前的狀況可以判斷,日本有將中日關係持續發展的誠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