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長永:民進黨要以大馬變天為戒,停止威權統治!

▲▼馬來西亞大選,希望聯盟確定席次過半,馬哈迪。(圖/路透社)

▲今年馬來西亞大選,許多人支持「希望聯盟」,反對長期威權的巫統代表「國民陣線」的納吉。(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馬來西亞9日選舉,執政了60多年的巫統落敗。眾多台灣人近日對修憲、拔管等事的反對,顯示當政的民進黨飽受爭議。研究大馬政局30多年的文藻大學副校長、國際事務系顧長永教授直指,失敗的巫統與民進黨有許多相似處,「都製造國家對立與分裂,都威權統治,民進黨不以大馬變天為戒,也將迎來台灣變天!」

顧長永10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自馬來西亞1957年獨立建國以來,馬來人與華人的政治對立一直存在。巫統以獨尊馬來人及伊斯蘭意識形態,炒作馬來人經濟水平較弱,獲馬來族群的支持。

將之與民進黨對比,顧長永指出,民進黨的歷史雖與巫統不同,「但政治手法與他們極其相像,將台灣人分裂成泛綠陣營、泛藍陣營,利用台灣本土意識形態來操控人民,就和以強調馬來人利益、打壓華人權益來獲取馬來人選票的巫統沒有區別。」

▼過去馬來西亞「淨選盟」號召黃衫軍走上街頭,要求首相納吉布下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淨選盟」號召黃衫軍走上街頭,要求首相納吉布下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顧長永評價,這樣的做法不管是對馬來西亞,還是對台灣來說,都是會「給國家造成對立、分裂、傷害的!」

另外,蔡政府執政以來,修憲、勞改、拔管等多項舉措都引起許多台灣人民的反對。顧長永直言,「民進黨藉由控制行政權及立法權,進行威權統治,通過權利獨大做了太多具爭議性的事情」,和這次挫敗的巫統也是一樣的。

巫統獨攬馬來西亞行政權、立法權60多年,貪污腐敗的情況越演越烈,「但是因為他們操控占大馬人口多數的馬來群體的核心信仰與價值觀,使馬來人堅信巫統能維護族群的利益,對他們的貪腐不斷容忍。」

與之類似的,台灣也存在許多為維護本土意識而無視民進黨過失的群眾。

▼2017年2月28日遊行民眾在高喊「台灣獨立建國、阿扁總統無罪」等口號後展開遊行活動。(圖/記者林悅攝)

▲▼2017年2月28日,遊行民眾在高喊「台灣獨立建國、阿扁總統無罪」等口號後展開遊行活動。(圖/記者林悅攝)

顧長永的研究發現,大馬華人在這樣的情況下,上世紀時普遍對政治冷淡,「認為自己的一票也改變不了什麼」,這個世紀以來,才有越來越多華人青年站出來反對巫統政權,「2008年、2013年時也都曾掀起過『華人的政治海嘯』。」

這次使大馬變天的關鍵人物為93歲的馬哈迪,他過去曾以巫統人士的身分活躍於政治,並曾任首相執政22年107天,是馬來西亞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馬哈迪2016年2月29日宣布退出他從1964年就加入的巫統。

▼ 納吉任期間被外媒貪腐指控、傳出與茅草行動反華有關。(圖/路透社)

▲▼ 馬來西亞現任總理納吉現身,準備召開記者會,預料將正式宣布敗選。(圖/路透社)

顧長永談及他時說道,「已經退休多年的馬哈迪都看不下納吉的腐敗」,開始公開噴擊他待多年的巫統,「這是很重大的改變,說明他與腐敗的政權已經完全絕裂了。」

隨後他帶領的「土著團結黨」、曾與他交惡的安華領導的「人民公正黨」、由伊斯蘭黨分裂出來的「國家誠信黨」,以及華人為主的「民主行動黨」聯合組成「希望聯盟」,並在今年由他任該聯盟主席參選首相。

▼馬哈迪使大馬變天,受全球關注。(圖/路透)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路透)

馬哈迪的馬來人身分使巫統不再有「代表馬來人利益」的優勢,「希望聯盟」代表了大馬華人、馬來人等多群體對迂腐政府的共同反感。馬哈迪在9日的選舉中當選,執政了60多年的巫統落敗,對馬來西亞,甚至是對整個中南亞地區都有歷史意義。

顧長永將蔡英文總統與馬來前首相納吉進行類比,「蔡總統曾說要坐『會溝通的政府』,如今卻常常不願與反對派溝通,就跟當年無視馬哈迪質疑的納吉一模一樣。」

▼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運動,蔡英文總統至今都「冷處理」,與「會溝通的政府」不符。(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運動,挺管,拔管。民眾發起「脫茂」運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顧長永還補充,蔡英文已經成為台灣史上民意下降最快的總統,「很多泛綠陣營人士也開始反對她,就如很多曾支持巫統的馬來人也都反對納吉。」

回顧台灣的歷史,顧長永感概,「作為一個很小的島嶼,我們取得了一定的民主和諧、經濟發展,這些都是應該被珍惜的」,並建議目前當政的民進黨應該以馬來變天為戒,「好好反省,停止對立、威權,多多與反對派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