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公賓」高規接待李克強 中方贈「朱鷺」象徵關係回暖

▲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安倍晉三與李克強握手。(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中日韓高峰會9日在東京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三人舉行了會談。這次會議吸引了外界的關注,因為這是李克強和文在寅上任後首次訪問日本,也是時隔兩年半後再次重啟三方會議。日本亞太論壇執行董事中村勝彥表示,隨著川普加大對中日的貿易壓力,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提供了增進團結的機會,「此次峰會表明亞洲有這種統一陣線」。

據《環球網》報導,這次李克強訪日,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後首度到訪。李克強與文在寅會晤後,展開對日本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中日兩國自安倍上任後,始終未能實現互訪,為了表達對中日關係的重視,日本政府決定以「公賓」待遇召見李克強。

「公賓」是僅次於國家元首的「國賓」禮遇。李克強將在訪日期間會見日本天皇明仁,之後還會與安倍共同出席在北海道舉行的「中日省長知事論壇」。日本國立一橋大學教授王雲海說,日本首相很少陪同國外代表到東京以外的地方,這一次可以視為突破。富士電視台表示,為了迎接李克強,北海道動用了3千人規模的警力維護治安,還提前特別進行了訓練。

▼安倍和李克強對民眾揮手致意。

▲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李克強在9日下午還與安倍進行了單獨會談,並參加了安倍為他舉辦的歡迎晚宴。李克強在當天宣布,將送給日本一對朱鷺。日本環境大臣表示,希望這對朱鷺可以成為日中友好的象徵。據了解,朱鷺於2003年已從日本滅絕,而後從中國引進了5隻,並繁衍了後代,為了保持遺傳多樣性,一直希望從中國獲得新的朱鷺,中國也曾在2011年答應送朱鷺給日本,但因為「釣魚台問題」,導致中日關係惡化,朱鷺的贈送計畫也因此停滯。

據了解,李克強8日抵達日本,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到機場迎接,雖然下著雨但李克強沒有撐傘,仍然面帶微笑向民眾揮手致意。安倍9日在記者會上說,30年前,當時只有20幾歲的李總理曾作為中國青年訪日團副團長訪日,他的父親(時任外務大臣安倍晉太郎)舉行歡迎宴會,當時作為父親秘書的他,也在宴會中與李總理相識。沒想到,當年的兩位青年,如今都成為總理站在這,「雖然我們的容貌已經發生了變化,但是一顆年輕的心、滿懷發展兩國關係的意願沒有改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