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華2018年預算高達1230億 比台大多7倍

▲北京清華大學。(圖/視覺中國)

▲ 北京清華大學2018年總預算為269.45億人民幣(約1230億新台幣),居大陸高校榜首。(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重點大學在近日公佈了2018年預算總支出,預算支出超100億人民幣(約457億新台幣)的大學就有7所,北京清華大學更以269.45億人民幣(約1230億新台幣)高居榜首。據了解,台大一年經費160億,僅是清華預算的七分之一,與第35位的中國海洋大學相當。

2018年是大陸「雙一流」大學建設計劃第一年,各大高校的預算都頗受關注。據媒體報導,台大副校長張慶瑞曾表示,台大的經費每年約為160億台幣,北京清華與北大的經費是台大的5.5倍至6.5倍。而今年北京清華的經費更已逾台大七倍多。

大陸大學的經費主要來自一般公共預算撥款、事業收入、其他收入等,各高校的收入很大一部分來自事業收入和其他收入。事業收入主要是各大學通過科研項目、科技成果、科技諮詢等科研活動獲得的收入,其他收入主要來自投資收益、捐贈收入等。

以清華大學與北京大學為例,兩所高校獲得的政府撥款都為50億人民幣(約228億新台幣)左右,但清華大學的事業收入高達104億人民幣(約475億新台幣),是北京大學的一倍之多。

大陸「985」高校的賺錢能力排名。(圖/翻攝自搜狐)

▲▼大陸高校經費。(圖/翻攝自搜狐)

此外,捐贈收入也是大陸大學的主要財源之一,許多企業家都會用捐款來回饋母校。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在北京大學建校120週年時宣布,捐款6.6億人民幣(約30億新台幣),京東董事局主席劉強東在2017年捐給母校中國人民大學3億人民幣(約14億新台幣),馬雲也多次為母校杭州師範大學捐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