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第三胎保不住 婦科醫嘆「女人生育最現實的問題」

大S、汪小菲。(圖/翻攝自大S臉書)

▲藝人大S今(7)日發聲明指出,因為胚胎發育不全,決定終止懷孕。(/翻攝自大S臉書)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藝人大S日前才宣布喜懷第三胎,但今(7)日發聲明指出,因為胚胎發育不全,醫師偵測不到心跳,決定終止懷孕。對此,婦產科醫師蔡鋒博指出,以大S的年齡約41、42歲來看,的確有很大的機率出現異常,最現實、最無奈的就是年紀因素,高齡自然懷孕幾乎只能聽天由命。

蔡鋒博說明,新聞報導大S的第三胎因為胚胎發育不全,其實叫做「萎縮胚囊」必須接受終止懷孕手術,而根據美國生殖醫學會去年年會的統計,42歲的胚胎有高達87%~91%的機率會有胚胎染色體異常,也就是說,10次懷孕裡面有6~7次會遇到像大S這樣令人遺憾的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這樣的狀況到底有沒有辦法預防呢?蔡鋒博坦言,如果是像大S自然懷孕的狀況下,的確只能聽天由命,但如果像某些特定狀況,例如輸卵管不通、多囊卵巢或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問題而需要做試管嬰兒的話,就可以在胚胎植入到子宮前做胚胎快篩。

大S終止懷孕聲明書。(圖/翻攝自大S臉書)

▲大S終止懷孕聲明書。(圖/翻攝自大S臉書)

蔡鋒博進一步指出,胚胎快篩就是像大S這種發育不全的胚胎預先排出,在第一步就做好胚胎品質的選擇,就可初步避免類似狀況發生,不然在胚胎有問題的狀況下,可能會增加生出畸形兒的風險。

2012年全美有做胚胎快篩與沒有做胚胎快篩的對比研究,結果發現,超過37歲有做胚胎快篩的試管嬰兒活產率,比沒有做的高出很多。蔡鋒博也強調,不過大S這一次是自然懷孕,所以會不會流產,嚴格來說只能聽天由命,但的確因為年紀關係,流產機率會比較高。

蔡鋒博提醒,女性卵子染色體不正常的比例會隨著年紀增加而增加,臨床發現,40歲以上胎兒染色體異常比例約1/60、45歲以上則約1/20,而根據美國統計,43歲做試管嬰兒流產率就已經達46%,所以只要超過38歲的懷孕婦女,生殖醫學專家都會建議做胚胎快篩,如此一來可以增加懷孕率、減少流產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