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vs.熱咖啡」誰提神效果較好? 專家神解析打臉流言!

▲熱咖啡。(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熱咖啡比冰咖啡更能讓人提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咖啡熱熱喝比較好?許多民眾早、晚來杯咖啡為的就是提神,而近日網路上出現「喝熱咖啡比冰咖啡有用」一事,認為想要直接清醒最快的方式就是選擇熱的,因為低溫會造成小腸黏膜與毛細血管收縮,進而延緩身體對咖啡因之吸收,對此專家做出澄清,這種說法並不是100%的正確!

營養師范縈渝(范范)說明,會有這樣一說其實只是因為熱咖啡的吸收速度比冰咖啡快一點,而熱也較能促進循環,所以提神效果會比冰的快一些,不過她提醒,雖說速度有差但等到總量都被人體吸收後,兩者醒腦的效果是一樣的,並無明顯差異,不用刻意選用熱咖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咖啡(圖/達志/示意圖)

▲其實每種飲品的醒腦效果都端看個人,冷、熱並不是唯一取決標準,還有許多影響因素。(圖/達志/示意圖)

范縈渝進一步解釋,就像是有人喝冰水就會提神、有些人喝熱水便會感到安定,以提神的效果來說並沒有一個固定標準,完全端看個人喜好以及自身體質,當然選擇冰咖啡或是熱咖啡也是同理可證。

另外提醒民眾,雖然說喝咖啡能幫助打起精神,但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最好控制在300毫克以下,也就是2杯咖啡以下,才不會因過量攝取反而造成身體負擔;范范也建議民眾如果常喝咖啡,需要多加補水,才不會發生脫水狀況

范縈渝(范范)營養師,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系學士、體重管理營養師、運動營養認證、食品衛生管理認證,現任台北營養師公會代表委員&幸忻健康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肥胖研究學會會員,專長為美食生活管理、體重控制、體態雕塑營養管理、美容營養等,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悶燒范范營養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