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後送病患殉職 黑鷹護理師蔡邑敏獲頒「特殊奉獻獎」

▲黑鷹後送殉職百日前 蔡邑敏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圖/記者嚴云岑攝)

▲黑鷹後送殉職百日前,蔡邑敏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黑鷹直升機2月5日深夜執行蘭嶼醫療後送任務,起飛3分鐘從雷達訊號消失,護理師蔡邑敏與機上5人全數失聯,時隔67天直升機被打撈出海,機上尋獲2具遺體,蔡邑敏也在其中。時近5月12日國際護理師節,慈月基金會機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頒發「特殊奉獻獎」給蔡邑敏及家人,表達最高敬意。

第七屆南丁格爾獎頒獎典禮於今(5)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行政院長賴清德、衛福部長陳時中、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皆出席共襄盛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創立南丁格爾獎的台大醫院前院長李德源表示,本屆「特殊奉獻獎」頒給投身護理工作僅5年4個月資歷、於蘭嶼黑鷹後送轉診失事殉職的蔡邑敏護理師。因為她對護理工作的熱愛,自願留在醫療資源不足的蘭嶼服務民眾,雖然最後不幸犧牲,但希望能透過獎項,減少父母的遺憾。

▲黑鷹後送殉職百日前 蔡邑敏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圖/記者嚴云岑攝)

▲賴清德頒發特殊奉獻獎給蔡邑敏母親。(圖/記者嚴云岑攝)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頒獎給蔡邑敏小姐,有很多不捨,從最後傳給父母的訊息可見,她在上飛機前雖然害怕但還是勇敢面對,儘管發生不幸,但她的精神,最足以顯現南丁格爾精神。

蔡邑敏出生在蘭嶼,因為對故鄉感情深厚,儘管服務期滿,仍繼續留在當地服務。賴清德在頒獎時特別對父母致意,希望慈月基金會的獎項,能讓整起事件有另一個圓滿結局。

蔡邑敏母親楊秀菁表示,距離小敏離開已經90天了,之所以可以慢慢放下,是因為女兒敬忠職守的態度。5月15日罹難百日告別式上,她會一併展現特殊奉獻獎,「讓小敏知道,爸媽一直為她感到驕傲。」

▲黑鷹後送殉職百日前 蔡邑敏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圖/記者嚴云岑攝)

▲蔡邑敏父母受訪時表達對痛失愛女的不捨。(圖/記者嚴云岑攝)

雖然嘴上說放下了,但楊秀菁受訪時還是忍不住落淚,直言「很難過當天沒有阻止到她」,也希望衛福部能夠修正後送機制,加強當地醫療資源,減少半夜搭機,避免之後再有其他憾事發生。

第七屆南丁格爾獎另一特殊貢獻獎獲獎者為「金門醫院急重症轉送團隊」,賴清德表示,行政院一直有在思考可以重金禮聘醫療人員到離島服務,讓病患可以在當地獲得緊急照顧,減少後送風險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