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剪壞超「阿雜」!上髮廊4大絕招 剪出心目中髮型

▲▼剪髮,理髮,剪頭髮,髮廊,設計師,造型,髮型(圖/CFP)

▲提高髮廊剪髮成功率的溝通法。(圖/CFP)

文/佐藤友美

即使決定好想要某種髮型了,但到了髮廊跟美髮師說明時,就是無法讓對方理解。多次聽到有人提到這類無法剪出自己理想髮型的困擾。其中還有人說,「從來沒有成功剪出想擁有的髮型過」。但請不要這麼快就放棄。放棄之前,希望妳能先試試看接下來要傳授給大家的溝通法。

最重要的是自我表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溝通時最重要的是,確實傳達「自己的期望」,換言之,就是自我表露。事實上,在髮廊剪不出想要的髮型的人,幾乎都是因為做不到這一點。如果是害怕上髮廊,或是過去曾有不好的經驗,也請妳試著將自己的心情歸零,下定決心坦率地與美髮師溝通。建立起這樣的心態後,溝通時,還有以下四項重點要注意。

萬不能說「請幫我決定」

對初次見面的美髮師說「請幫我決定」或「幫我剪一個好看髮型」是相當危險的事(但若是對一個來往多年、了解妳性情的美髮師這麼說,則是OK的)。美髮師雖然是頭髮造型上的專家,但他們不會通靈。雖說用看的和摸的,可以知道妳的髮型和髮質,但若不說出妳心中真正想要成為的是什麼樣的女性,對方就不可能知道。

▲▼剪髮,理髮,剪頭髮,髮廊,設計師,造型,髮型(圖/CFP)

▲千萬不能對設計師說「請幫我決定」!(圖/CFP)

不說出自己的想法,只拋出一句「幫我剪一個我留起來好看的髮型」,是有點不負責任的。打個比方,這就像是把房屋格局圖交給對方後,不說自己「想要住在何種氛圍的房屋裡」,只說一句「幫我搭配好看的家具」。

如果有「想擁有的造型的照片」,要給對方看三張以上

找到了理想髮型的形象時,就請把照片交給美髮師看。
經常有人會說:「像我這麼醜的人,拿照片出來很可恥。」「拿女明星的照片去,不會被人家嘲笑嗎?」但這種事絕對不會發生。
我敢說,當妳拿想擁有的髮型照片給美髮師看時,這世上,會有很多美髮師因此而幹勁十足,絕不會有任何一個美髮師因此嘲笑妳。
只不過,建議可以多存幾張照片在手機裡。只要有三到五張「想要剪得像這種感覺」的照片,美髮師就能推斷出「啊,妳喜歡的是這種瀏海的氛圍」或「雖然長度都不一樣,但妳喜歡這種波浪的感覺」等等。如果美髮師能做這種綜合比較,那麼當他們在選擇頭髮造型時,精準度就會大大提高。

沒有照片的話,就說出「想得到的讚美詞彙+頭髮長度」

如果沒有照片、圖片的話,不妨參考ETtoday健康雲的報導《想剪出心目中髮型?看朋友是否用這些形容詞讚美你!》,先找出「想聽別人用這種話來讚美我」的關鍵字,就能告訴美髮師「想得到的讚美詞彙+頭髮長度」。比方說,妳可以提問:「我希望自己看起來像一個能幹可靠的主管,如果我想剪肩上左右的長度,什麼樣的造型比較合適?」

「讓人看起來可愛的鮑伯頭」「讓人看起來漂亮的鮑伯頭」以及「讓人看起來性感的鮑伯頭」,都各有不同的剪法。所以,和美髮師溝通時,一定要說「讓人看起來××的鮑伯頭」。這麼一來,才能將美髮師和妳之間的想法落差降到最小。

說妳平時如何保養頭髮

「回家後,自己就無法再重現相同的髮型了。」我經常聽到這樣的困擾。這是因為沒有對美髮師說,自己平時如何保養頭髮,才會產生的現象。平時會用電棒整髮器燙捲頭髮嗎?雖然不用電棒整髮器,但是否每天都會一邊梳理一邊吹整頭髮?還是說吹整頭髮太麻煩,所以需要一個可以直接用手當梳子吹乾頭髮的髮型?

如果是第一次向那名美髮師提出這樣的要求,那就請妳同時也告訴美髮師,在之前的髮廊剪的頭髮,有什麼地方是讓妳感到難以駕馭的。可以的話,最好也告訴美髮師,妳是習慣早上洗頭,還是晚上洗頭(後面會提到,其實是晚上洗頭對頭髮比較好)。

重點

X告訴美髮師「請幫我決定」。
◎表達「自己的期望」,向美髮師自我表露。

本文摘自《女人的命運 頭髮來改變》/佐藤友美(日本唯一髮型專門作家)/大田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