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造醋、調理醋、合成醋有什麼不同? 一張表告訴你!

蘋果醋。(圖/達志/示意圖)

▲只有純水果發酵的果醋,才能稱為釀造食醋。(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許多人都把喝醋當養生,7月1日起,包裝食醋將細分「釀造食醋、調理食醋、合成食醋」3大類,究竟3者差異為何?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表示,最主要的差別在於「發酵原料」,釀造食醋是以天然成分發酵而成,調理則是釀造食醋再加上果汁等原料,提升醋品風味;合成食醋的基底則為冰醋酸或醋酸,因非天然成分,故在名稱上有所區隔。

李婉媜提到,釀造食醋最常見的就是「米醋」,多由穀物或天然果實發酵而成,共同特色就是未添加化學成分,因此也常被拿拉當作調理食醋的基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理食醋的特點,則是在釀造食醋加上果汁或果實提升風味,像是許多市售的蘋果醋、荔枝醋等,就是利用米醋加上果汁調理而成,因基底為釀造食醋,因此標示上除應「調理」外,也可同時標出「釀造」二字,但若將調理二字省略,則會涉嫌標示不實,可依食安法處4萬至400萬元罰鍰。

▲吃醋大學問。(圖/記者嚴云岑攝)

▲7月1日起,食醋標示將細分成三大類。(圖/記者嚴云岑攝)

合成食醋與釀造、調理食醋不同,是以醋酸或冰醋酸稀釋液,添加糖類、酸味劑、調味劑、食鹽等製成調味液,或以此調味液加以釀造製成。因為原料相對便宜,加上使用大量化學成分,食藥署要求業者在標示上有所區隔。合成食醋在標示上不得加上「釀造」或「調理」等字樣,若被查獲標示不實,同樣也可處4萬至400萬元罰鍰。

李婉媜表示,依據食藥署針對市售醋品進行抽樣調查,以調理食醋佔比55%最高,其次為釀造食醋40%次之、合成食醋5%最少。

李婉媜提到,食藥署已於2017年6月6日公告「包裝食用醋標示規定」,讓業者有一年的緩衝期,今年7月1日以後生產的醋品,都必須以新制標示,未依規定標示「合成」、「調理」的業者,將可依食安法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

▼釀造醋、調理醋、合成醋有什麼不同?一張表告訴你!(表/記者嚴云岑製)

▲釀造醋、調理醋、合成醋有什麼不同? 一張表告訴你!(表/記者嚴云岑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