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冷水澡感冒竟誘發肝衰竭 健康男大生昏迷進加護病房

▲▼ 四川成都一名男大生沖冷水澡後感冒,誘發肝衰竭。(圖/取自《成都商報》)

▲成都男大生沖冷水澡後感冒,誘發肝衰竭。(圖/取自《成都商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氣轉熱,不少人喜歡沖冷水澡,覺得涼爽還可強身。不過,大陸有一名男大生洗了冷水澡後感冒,拖了兩個星期沒去看醫生,直到不舒服才去醫院,結果急性肝衰竭導致肝性腦病,重度昏迷,住進了加護病房。醫生懷疑,患者以前就有肝病,但平常沒有重視,加上這次感冒,誘發了肝病加重。

上述案例發生於四川成都,根據當地媒體《成都商報》報導,這名22歲的西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大三學生陳梟,19日發訊息給姊姊說自己感冒了,讓姊姊轉點錢給他看醫生,姊姊當時以為他就是普通感冒,沒太在意,但25日卻接到醫院電話,被告知弟弟進入重症監護室,人已經休克了。經醫生診斷,陳梟是急性肝衰竭,病情十分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清明節前一天晚上,陳梟下課後回宿舍洗了一個冷水澡,隔天就感冒了,但拖了兩個星期沒去看病,19日才去拿藥,過了兩天後,他臉色發黃,室友讓去他檢查,他也沒去,直到24日下午,他感覺不舒服,才跟家裡要錢去檢查。25日一大早,室友就接到醫院電話,說陳梟病情加重了。

「就是覺得突然,他平時身體很好,藥都很少吃。」室友說,平時一起出去吃飯,其他3個人都拉肚子,陳梟從來不會。

▲▼ 四川成都一名男大生沖冷水澡後感冒,誘發肝衰竭。(圖/取自《成都商報》)

▲成都男大生沖冷水澡後感冒,誘發肝衰竭。(圖/取自《成都商報》)

負責救治的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梁冠林指出,目前陳梟整個人都是昏迷狀態,肝性腦病也到了非常重的狀態,肝臟、腎臟衰竭,呼吸衰竭,凝血功能也不好

醫生解釋,肝衰竭是由大範圍肝細胞壞死,導致嚴重肝功能破壞的臨床症候群;其病因較多,是所有肝臟疾病重症化的共同表現。陳梟之所以突發肝衰竭,醫生懷疑,他以前就患有肝病,由於平常沒有重視,加上這次洗冷水澡感冒,誘發了肝病加重

「我們做了相應檢查,他的肝臟體積已經非常小了。」梁冠林表示,這是嚴重的肝臟衰竭,肝移植是唯一的救治途徑,但是肝移植風險很高,費用也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